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对平阴县南崖村及南台村进行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山东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我校制定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4月4日上午,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孙广云教授带领的“山东传统村落”调研组赴平阴县洪范池镇东峪南崖村及玫瑰镇南台村进行了实地调研,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百秀教授、陶永生教授等7名相关专业教师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中,调研组与玫瑰镇党委、平阴县博物馆、文化站、村委会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就南台村和南崖村的现存乡村遗产及现状进行了座谈。平阴县博物馆馆长乔修罡研究员首先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南崖村的悠久历史、人文风俗及目前的基本情况,然后带领大家参观了村里文化古迹和传统民居建筑:文昌阁、武举阁、古水井、古桥、高家街围子墙、辛家戏园子、古街巷以及传统特色的民居建筑和构筑工艺,最后乔馆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南台村的玫瑰种植园,分别从种植的技术、品种、后期加工等几个方面做了介绍,并向老师们阐述了他对玫瑰镇旅游开发的设想和建议。

调研活动主要针对以下三项内容展开:一是南崖村和南台村的基本概况,包括自然地理、交通状况、人口数量、耕地面积、农业生产状况、农村经济状况等;二是南崖村和南台村的“乡村建筑文化遗产、乡村农业文化遗产、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类别、数量、分布、保护状况,以及传统特色种植技术、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传承情况;三是南崖村和南台村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重点询问了农村基层党委班子成员和普通农民对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看法和建议。

这次调研活动是乡村振兴研究院的课题—“山东省传统文化古村落调研”的一次预调研,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在该次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总结调研经验、完善调研内容、改进调研方法,为后续调研活动的全面展开奠定坚实的基础,调研活动也必将为山东省传统文化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推动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