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国土资源与测绘工程学院目前设有土地资源管理、测绘工程、工程造价、遥感科学与技术、土地整治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一个专科专业。其中,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资助专业,工程造价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土资源管理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

我院办学历史悠久,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山东省同类院校前列,国土资源管理专业2001年被评为“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被确定山东省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资助专业,2019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8年,土地估价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1年国土资源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12年,建设用地管理能力课程群(土地利用规划管理、建设用地管理、地籍管理、土地市场管理)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1年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信息技术专业被评为“院级重点专业”,地籍测绘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院级教学团队”,“房地产营销策划课程群”(4门课程)、“工程造价”等5门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2013年“地籍测绘核心能力课程群”(4门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目前我院拥有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计划资助专业、1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教学团队、5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校级名专业、1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重点专业、10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名课程、1个校级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项,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6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5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51人,其中博士5人。32名教师拥有执业职格证书,其中全国土地估价师8人,房地产估价师6人,注册测绘师6人,造价工程师3人,一、二级建造师3人,注册监理师3人,工程咨询师4人,城市规划师1人,另有多名教师拥有土地登记代理人、房地产经纪人、地籍测绘工、房产测量员、软件设计师、经济师等资格证书,具有行业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23名。目前,我院双师双能教师44人,占73.33%。同时,聘请了多名行业企业一线教师承担理论与实践教学,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职称年龄合理的应用型师资队伍。我院教师长期致力于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分等定级、土地估价、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土地流转、土地整治、村庄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研究及社会服务工作。多名教师作为省自然资源厅和农业农村厅专家一直参与了全省基准地价更新、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等相关项目的验收、鉴定,土地复垦方案评审工作;长期参与行业部门、土地企事业单位的土地估价、土地调查、土地规划、土地整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技术指导,承担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岗位培训工作。教师通过科研和参与实际项目,收集了大量的实践教学资料,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为培养学生实际技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先后承担和完成省级及厅级各类项目30余项,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软科学、省教学成果奖、省高校研究项目、省国土科技奖等奖项;并承担各级部门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基准地价更新、土地调查、矿山复垦与沉降动态监测、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田园综合体规划、全域旅游规划、村庄规划、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研究等横向项目多项,与有关部门合作完成了土地调查、土地评估、土地整理、土地规划、测绘等各类项目多项。合作相关项目既创造了效益,又锻炼了学生专业技能,使学生毕业后尽快在所在单位建功立业。

我院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2012年荣获山东省教育工会授予的“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多人次被评为省高校巾帼建功标兵、省级优秀教师、省级三八红旗手、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校级教学名师、最美教师、师德建设标兵、优秀教师、尊师爱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院建有数字测量、GNSS、GIS、航测、遥感、3D信息、土地利用工程、不动产交易与登记、土地保护、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等23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拥有GPS、全站仪、经纬仪、数字水准仪、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机载激光雷达扫描仪等先进的测量设备;数字工作站、地面沙盘模型、数字化仪、扫描仪、大型绘图仪、LED显示屏、触摸屏查询机、先进的计算机及服务器等大型设备;建筑结构及建筑设备等模型;建筑施工机械;绘图设备、工程项目管理沙盘;GIS、航测与遥感影像处理软件、土地定级估价、土地整治规划设计软件、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工程造价、物业管理信息系统、房地产投资管理系统等专业应用软件,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000余万元。校内实训条件优越,可满足各专业教学实习。

同时,我院各专业设有校外实训基地三十余处,并与山东省国土测绘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深度合作,实训基地项目丰富,每年可接受大量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为学生的技能训练提供了良好的保证。多年来,我院坚持“项目带动、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参与教师科研”等实践教学模式,先后安排各专业学生参加山东金田勘察测绘有限公司、山东省地质测绘院、山东明嘉测绘勘测有限公司、山东航宇数字勘察有限公司等土地科技公司、各市县国土资源局的第二次、第三次土地调查、土地评价、集体土地土地确权发证、土地利用数据库建设、土地规划、土地整治、农村房地一体确权发证、基准地价调查、征地拆迁评估、地理国情普查、工业用地绩效调查、各类工程造价等项目,受到实训基地的好评。并根据教师科研情况,安排学生参与教师的土地流转调查、基准地价更新、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地籍调查、村庄规划、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传统村落调研、建筑施工、建筑监理、工程造价等项目。通过实习实训,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在实习中,用人单位和学生进行双向选择,达到了实习与就业的无缝连接。

我院现有在校生1700多名,在校期间学生可考取房产测量员、地籍测绘工、物业管理员、房地产经纪人协理、房地产助理策划师、预算员、施工员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后还可考取测绘师、土地估价师、房地产估价师、土地登记代理人、房地产经纪人、造价工程师、建筑工程监理师、安全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目前我院已累计培养各类人才7000余人,分布在全省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城建、房地产、测绘、规划、不动估价机构、工程造价企业、建筑企业、物业管理以及相关领域。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近两年出现了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局面。

我院长期坚持走特色化专业建设道路,探索、实践了一整套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