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春风骤起,课改声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春风骤起,课改声急

                           -------环科学院课程改革侧记

伴随2019年春风的脚步,环科学院课程改革如春风骤雨,徐徐展开。为全面落实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课程改革试点方案要求,落实“四个回归”,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根据上学期末学校下发的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方案的要求,从课程选择、方案推进、反馈修正等方面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已初步呈现出改进课堂教学、提升主动学习的积极态势。

成立课改小组,负责课程改革的推进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指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课堂教学改革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检查检查督导。同时依托骨干教师成立了课堂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做好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组织相关任课教师认真研究改革方案,制定相关课程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及时跟踪课程改革情况、过程性考核落实情况和成绩评定情况,科学评价教学效果,及时做好教学效果反馈及方案调整等工作。指导小组和领导小组的成立一方面保证课堂改革总体方向不跑偏,另一方面保障课程课改工作的推进和贯彻落实。

认真遴选课程,保障课程改革的实施

学院组织相关任课教师认真研究改革方案,结合学校“三名工程”,“在线课程”建设,遴选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积累丰厚的教师和课程,同时考虑到专业、年级,平行班数量等因素,初步遴选范玉红、张桂斋、李静、李霞、商冉、陶庆树6位老师,7门课程作为课程改革试点对象在学院范围内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周晓艳、王羽2位教师主动要求参与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我院参与课程改革的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又有善于利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的青年教师,呈现出积极参与、主动尝试、互帮互学的态势,有力的促进了教学经验和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的融合。

完善教学资料,保证课程改革的顺利开展

参与课程改革的教师在认真学习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校“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基础扎实、工程素养良好、实践能力突出的现代农业工程师和美丽乡村设计师”的人才培养目标总体定位,以服务于课程所属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主要着眼点加强所授课程的分析,科学规划和进一步明确课程定位和课程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的基本架构、教学组织实施的基本形态、课程育人的基本方式、考试考核的基本形式等关键内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料从而保证课程改革的顺利开展。

结合学校在线课程的建设,组织了相关教师学习超星泛雅教学平台的使用,从建立课程章节、建立试题库、上传教学资料以及如何使用课堂讨论、随堂测验、签到等功能模块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课程教学资料正逐步完善充实到平台上,从而保证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实施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完善课堂教学

开学伊始,相关任课教师将课堂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教学模式转变、课程考核方式及权重及时通报给试点班级的学生,鼓励学生自我学习、发现学习。学院利用每周四下午的业务学习时间针对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情况,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及时进行交流、反馈、讨论,提出合理化改进措施和方案,及时修正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做到边学边教、边教边改、逐步完善,保证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深入的推进。

课堂教学是大学教育的主阵地,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实施者必须加强先进教育教学方法的学习,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促进学生学习革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参与课程改革工作,教师们感到这是一次深刻的自我审视,必须要深刻反思教学,努力做到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构建有利于提高学习效果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深度学习,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