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我院邀请我校大学生实习基地单位—章丘市气力输送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韩会忠高级工程师于11月28日在北2号教学楼多媒体3-4教室,为师生开展了“承压类环保设备的制造过程解析”的讲座。

韩经理从环保工程中的承压设备开始讲起,全方位展示了压力容器在化工、石油、环保、食品、机械、冶金、能源动力、航空航天、海洋等部门的应用,压力容器是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核心设备,是一个国家装备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压力容器的分类与结构、容器的零部件的标准化、压力容器的安全监察、容器机械设计的基本要求、容器制造详细过程(材料选择、焊接工艺、无损检测、检验、安装等)。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韩总经理耐心地进行了详细解答。

压力容器主要用作盛装或储存设备(储罐、计量槽、压力缓冲器);实现化学反应的设备(合成塔、反应釜、变换炉);实现传热的设备(加热器、冷却器、冷凝器、蒸发器、废热锅炉);实现传质、分离的设备(分馏塔、吸收塔、水洗塔、干燥塔、过滤器)等。

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学生从中受益匪浅,甚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受。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对资源与环境专业有了新的认识,而且从中也领悟了一些有助于学习的方法与技巧,把自己的所学课程与实际工程相结合,对我校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