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山东网对我校派驻郓城县第一书记张建武同志“战疫情、抓生产、促脱贫”的事迹进行报道

发布日期:2020-03-23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2日,山东网以“援派郓城第一书记张建武:战疫情、抓生产、促脱贫攻坚尖兵在冲锋”为题对我校派驻郓城县第一书记张建武同志“战疫情、抓生产、促脱贫”的事迹进行报道。原文如下:

 

援派郓城第一书记张建武:“战疫情、抓生产、促脱贫”攻坚“尖兵”在冲锋

山东网讯:一个忙碌的身影,正在党群服务中心部建设工地,协调着指挥着。突然,一个电话响起,他接完电话转身又来到草莓大棚建设工地,仔细查看各种管件,与施工方商讨建设方案。原来他就是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驻郓城县李集镇杨集村第一书记张建武。复工复产以来,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并强调“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争取用最短的时间保质保量把各个项目建设好,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平静的生活,火车停运,交通受阻,还在老家过年的张建武心急如焚。最初几天他天天跟村支书电话沟通,了解疫情防控情况,远程指挥协调疫情防控,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协助联系购买防控物资。为能及时返回抗击疫情一线,随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靠前指挥,发挥“尖兵”作用,张建武克服种种困难,马不停蹄返回工作岗位。一到村他就与村两委研究防控工作,优化防控方案,成立由第一书记张建武和村党支部书记徐长委为队长,村两委成员为骨干,年轻党员和群众积极分子为成员的疫情防控突击队。排好值班表,每天至少有一名两委成员带班,张建武带头值班巡查,做好卡口执勤、人员车辆登记消毒、村民庭院消杀、人员摸排、发放明白纸等。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为老弱病残、鳏寡孤独和有特殊需求的群众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张建武带头来到年龄大、身体有病的贫困户和五保户家中,问寒问暖并送上生活用品。

为抗击疫情,购买防控物资,第一书记张建武带头捐款5000元,并动员村两委成员做表率,积极发动党员和群众捐款捐物、出工出力,支持疫情防控。全村群众积极响应,共收到150人捐款16060元、口罩100个、消毒液400升、喷雾消杀机两台、机动三轮车一台、方便面10箱。贫困户侯宪臣家中困难,夫妻俩口都已70岁且患有疾病,没有劳动能力。俩口听说捐款抗击疫情后,主动找到村委,掏出皱皱巴巴的30元钱说:“我要捐款”,大伙都愣了一下,知道他家困难,都劝他说:“你家那么困难,就别捐了”,他却执意要捐,并动情地说:“平时大队和社员没少帮衬我,现在大队有困难,我应该帮,没有多也有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不能耽误,为克服疫情影响,张建武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由村委出面协调,先后联系了2批次价值20000多元的优质化肥,为农户备耕备产解决后顾之忧。农田管理和果树管理技术性、时效性强,张建武多次联系农业专家或利用网络、微信等现代技术手段远程指导,或邀请专家来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

扶贫项目是关系到贫困户能否顺利脱贫和稳定脱贫的大事,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为使项目顺利完成,张建武发动村中有能力的老板、能人和爱心人士积极为项目建设筹集资金18万元,为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各个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家现场指导果树管理 为项目建设筹集资金

贫困户帮扶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张建武始终牵挂着他们。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外出打工和经济收入都受到一定影响,为使损失降到最低,张建武积极为有外出打工意愿的贫困户,协调、联系务工企业,先后为47名贫困户联系外出打工、办理健康证明和提供交通上的便利。同时为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受到影响、生活上有困难的11户贫困户提供关心照顾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外出务工贫困户登记 走防受疫情影响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