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与改革的探索和实践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2017年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我校党委高度重视,2018年1月,校党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改革强化农业工程特色的意见》,确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作为新工科试点专业,吹响了“新工科”改革的号角。我们深入行业、企业和广大农村,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了解现代农业机械的发展方向和现实需求,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现代农机装备人才的培养目标。通过参加“新工科”研讨会、走访调研先进院校、聘请高水平专家进行指导,逐步明晰了“新工科”建设思路,先后制定了《改革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我们通过强化“新工科”理念引领,推进“新工科”的5项改革实践,结合三名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新工科改革探索中,我们提炼了5大理念:一是服务国家地方战略,是新工科建设的出发点;二是对接产业行业,是新工科建设的落脚点;三是引领未来发展,是新工科建设的新起点;四是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是工程教育的核心理念;五是基于生产活动生命全周期的CDIO理念,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型教学模式。两年来我们秉承着新工科的理念,开展了5项改革分别是:一是构建“工农融合”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基于OBE理念和方法重构课程体系;三是基于CDIO实施项目贯穿教学模式如图1所示;四是深耕行业企业,加强产科教融合和协同育人如图2所示;五是围绕学生社团,打造创新实践教育新体系如图3。

图1  项目化教学

图2 加强产科教融合协同育人

图3  围绕学生社团,打造创新实践教育新体系

我们将“新工科”建设与“三名工程”有机结合,取得了一定成绩:2018年柔性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大学邢建平教授如图4所示。通过5年成果比较发现,2019年我院在科研、专利、论文和学生获奖方面都取得了质地飞跃如图4所示。

图4  柔性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大学邢建平教授

图5  我院在科研、专利、论文和学生获奖方面都取得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