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大学英语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师生成长不止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按照学校发布的教学工作安排,人文学院提前谋划,对线上教学提出具体思路、做好了课程安排,明确了教学要求。

32日,大学英语教研室15位教师以生动的姿态与每位生见面。在疫情面前,参与线上授课的教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借助有限的备课条件和网络设备,迅速集结成一支线上教学备课队伍。他们着眼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结合大量优秀教学资源,科学统筹,为每位学生带来知识学习、身心健康两相宜的线上课堂教学。

为了做到教学效果“不打折”,结合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差异,老师们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结合单元目标、课时目标进行网上视频教研集体备课。 

    一、 集体备课提前部署,做到心中有数

上学期期末,大学英语教研室就组织老师进行集体备课,明确分工,在寒假期间,老师们就已经开始通过查阅资料进行电子备课了,原本开学后,将会再次组织老师们进行集体备课,集中研讨。但这一切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当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本科分级教学组的老师紧急开展了第一次线上网络教研,组织老师就执教内容进行一次集体备课,由教研室主任李欣老师主讲本单元要完成的教学目标,如何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采取怎样的方式进行教学等,教研室老师们通过集体备课明确教学目标,做到听课心中有数。

 

 

二、师生广泛交流,优化线上教学方式

通过线上师生互动、课程组成员交流,授课教师及时结合实际情况调整授课内容及授课方式。通过录播、直播、在线讨论、QQ群等各种教学方式,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力求“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19级中澳班的马琰琰老师讲授的英语口语课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在QQ群的互动也是幽默风趣,能够保证学生高质量的完成学习任务。

19级中澳班商伟老师本学期第一次教授本班级综合英语课程,学生和老师之前未见过面,通过线上授课见到了商老师。商老师的教学风格及授课方式也是得到学生认可。

三、课后研讨促团队成长

每天与同学们一同进入课堂,记录详细的授课过程,并在教研室QQ群里以接龙的形式积极交流今日的所得,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线上研讨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四、课后辅导,确保学习的有效性

老师们还针对部分学生学习中不懂、不清楚之处在线辅导和答疑,助力学生夯实基础、有效听课,这是教师的使命,坚守在电脑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这就是本教研室教师在这次疫情中的战场。

庚子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这个假期,突如其来的疫情,牵绊众多出行的脚步,也上演了一场汇聚人间大爱的“最美逆行”。开学第一周,大学英语教研室的老师们从线下到线上,开设八门课程在线教学,授课学生达2500余人,教学中不仅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也创新了教学模式和内容,以实际行动促进抗“疫”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