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18级软件专业组织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云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15日是中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校园安全工作,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18级软件专业1.2班于4月14日下午组织全班学生进行了“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云主题班会,55名学生参加会议,班主任卜凤菊老师主持会议。

班会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

一是了解何为国家安全。通过讲解、视频播放等形式带领学生认识“国家安全”的具体释义、介绍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了解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相关罪名等。

二是“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围绕国家安全相关案例、国家安全举报电话、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通过讨论交流的形式来检验同学们前期观看教育短片的成果,深化了学习成效。

三是“谁在保卫国家安全”。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引入生物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议题。使学生明确公共卫生安全作为生物安全的一部分、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均与国家核心利益紧密相关,是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重点分享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大力宣传特殊时期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

此次“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线上主题班会意义显著,青年大学生正处于意识形态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一关键时期,引导学生时刻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关注国防,关注国家安全,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责任与义务,提高法治意识,增强防范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才能共同构筑强大的国家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