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4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济南校区召开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根据学校修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会议邀请了高校和物联网行业企业的五位专家参与论证,论证会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芳担任主持,信工学院孙向群副书记、物联网工程和信息安全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杨现德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专业设置、学科特色、科研平台、师资力量和实验实训室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信工学院,对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两个专业的办学现况作了简要介绍,希望各位专家就如何修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多建言献策。

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丁有强和信息安全教研室主任高立丽分别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如何按学校要求进行修订作了详细汇报,重点汇报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实践教学比例、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等方面。

与会专家就如何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特色进行了富有见地的发言,从企业需求、如何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以及如何根据行业特点进行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山东交通学院物联网教研室主任武华还谈到,增加实训课程,开展特色教学,有些课程不能只停留在加强实践教学上,让广大学生都能受益。齐鲁工业大学网络安全教研室主任李健,建议信息安全专业在优化课程模块设置,充分体现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突出专业特色培育,加强工程应用能力教育,可结合有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改革思路和自身办学特点修订课程模块。其他专家从如何体现智慧农业特色、专业建设思路、对接专业认证、农业物联网特色以及实践教学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的举行,对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具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尤其在培养目标、专业特色、课程设置、专业工程认证等方面拓宽了思路,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