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学校学生延迟返校,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非常时期,在线教学成为主要教学方式全面实施,在线课堂是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一种新的教学形式。我院在经历了一个月在线课堂后,老师学生经历了从陌生到适应的初级过程。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理念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普通本科高校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11号、《关于开展课程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山工院教务处函〔20203号文件要求开展线上教学。

1、强调线上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打破传统线下教学“线上照搬”,坚持成果为导向;

2、强调线上教学“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学习时间上要保持弹性,学习空间上不受限制;

3、强调线上教学“以线上讨论互动与线下学生自学相结合为重心”,突出学习的自主性

二、主要举措

截至第四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全校共开出60门课程,期中实践课程13门,覆盖公共和专业两大课类,涉及34位授课教师和7位教学督导人员。

1.按时传达学校《开展课程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全体老师师参加超星“基于一平三端”开展在线教学的直播培训系列课程,学习在线教学的设计实施方法与模式,为后续可能用到的在线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2.为保障授课教师线上教学质量、保证线上教学安排顺利执行,第一时间安排督导计划,打破了传统的督导形式,灵活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成立了以杨现德为组长,黄芳、孙向群、宋霞、杨诗琦、丁有强、刘林、唐田为成员的督导小组。开课前严格审核授课教师线上提交的授课信息。确保每一门线上课程有效、可用。

3.鼓励教师采用直播、录播+线上答疑、在线课程等多种教学方式,使用“学习通”、“超星泛雅”、“QQ直播”、“腾讯课堂”等多个平台,借助 “学习通”、“微信”、“QQ”等建立课程交流群,多渠道共行,避免卡顿、掉线等问题的出现,使线上教学得以顺利实施。各位老师积极准备、提前测试,能按照线上教学基本流程组织教学,课前发布预习任务及授课计划,按时上下课,课上综合抢答、讨论、直播等环节与手段加强师生互动,课堂气氛好,课后利用QQ群、微信群进行答疑,及时提交线上教学信息反馈及授课小结,教学效果总体良好。

4.根据教师授课形式采取灵活的线上督导:直播授课的课程,督导人员直接进驻直播室或线上课程平台,同步审核教学内容,在线监测教学过程,科学评价教学效果。利用教学平台授课的课程,督导人员登录平台审核课堂交互,在线答疑等教学活动。并在课程结束后直接提出反馈意见,指导老师改进授课方式,提高授课效果。

5.督促授课教师每天按时线上提交反馈信息,及时进行线上审核,并形成文字报告。

6.每周及时汇总教学中的亮点和问题,并发送教研室组织教学研讨,老师们互相学习、借鉴,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7. 由任课教师调查情况是否适合线上教学,例如是否每个学生都有笔记本电脑、课程内容是否适合线上教学等。调研完成后任课教师在云平台提交线上教学申请,并向教学督导组提交实践课线上教学计划,由教研室和督导组审核,确保实践课可以按时开课。

8. 组织教师互相听课,本周每位教师至少听课一次,并就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风学风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9.每周及时汇总教学中的亮点和问题,并发送教研室组织教学研讨,老师们互相学习、借鉴,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随着线上教学的推进,线上教学督导形式将随时改进完善,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三、成功经验与亮点

1.王谨旗老师的《云计算》

       见附件1

2.王均超

见附件2

存在的困难

1.平台流量高峰时段集中上课人数较多,造成平台不能及时响应,影响签到、视频播放。学生的网络环境也存在不稳定的因素,对授课的连贯性有一定影响。

2.个别自录课程视频模糊,这是因为屏幕录制视频上传到平台后,平台以标清的形式播放,造成学生观看模糊。

3.我院承担的课程对于操作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学生们自己的硬件设备无法达到一致,对注重实操的课程以及实践课的开展增加了难度,对学生练习有一定的影响。

4.线上课程难以有效监控学生学习态度和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5.对于实验环境要求较高的实践课目前无法开出,比如综合布线。

总之,如何提高直播课教学质量,并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学生潜能,是每个教师所面临的一大课题。

五、改进措施

1.“线上教学各级主体再动员”,要求教师转变观念,调整心态,不断地与时俱进,适应目前教学改革新形式,同时发挥班主任和辅导员的作用,做好学生的动员工作。

2.“线上教学各类技术再培训”,要求转变教学方式,再次熟悉平台的使用方法,积极推广效果显著的线上教学模式。

3.“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再强化”,继续坚持平台测试,强化问题反馈,及时制订面对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以充分的准备、积极的姿态迎接下一步的线上教学。

4.建议老师多平台共用,缓解用网高峰带来的影响。适当开设语音或视频直播,提高教学氛围的代入感。

5.“线上教学资源再审核”,组织全体教师进一步核查教学资源。

6.“总结交流常态化”,组织线上教学研讨会,加强教学交流,尽快熟悉教学平台的使用,综合学生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7.对于无法开出的实验课建议引入在线虚拟仿真平台。


 

附件1

《云计算》线上课程模式总结

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各个学校开展了线上授课。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提供了多种在线平台和建课模式,帮助老师们迅速掌握在线教学模式。

在经历了各种学习、摸索到初具雏形,现将我的《云计算》这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总结如下:

首先,在课堂内容方面,《云计算》这门课是一门新兴前沿的课程,现有的在线资源包比较少,而且侧重内容各不相同,为保证学习内容适合所授课学生,教学内容上采用了自建课程,自制教学视频、课件和习题等相关教学材料,并充分利用在线网络授课优势,边学习边登录典型云计算官网,进行在线注册、试用,增加学生感性认识,最大程度方便学生的学习。

其次,在课堂流程方面,《云计算》这门课,特别是前几章讲述云计算案例的技术实现,内容抽象生涩,为保证学生的接受情况,整个授课流程学习了本校典型示范陶庆树老师的在线课堂,采用了直播加录播的形式。在时间分配上主要是20分钟直播+50分钟录播+20分钟直播,做到“有入有出,交替进行,先入后出,以出促入”。

上课后,先进行直播,总结上节课内容,关联出新课的架构及侧重点,帮助学生搭建一个知识架构,对本次课的内容有个初步的认识,知道像MapReduceChubby这些生涩的概念干什么用的,实现的大概方式等,使学生有个初步认识和思考点。然后通过录播视频、课件及习题检验,将知识架构填充丰满起来。最后,下课前再进行直播,不仅是保证内容的吸收,也是督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在线课堂氛围的一种方式。

最后,在课堂平台工具方面,我尝试了多种方式,发现各有利弊,可以结合使用。课前提前两三分钟开始用学习通点名,避免高峰期,学习通的点名可以清楚看到签到情况。开始上课直播可使用腾讯课堂直播,里面有举手、指定同学回答、画笔等多种功能,而且声音画面比较稳定。录播的授课内容是放在了学习通上的,在视频里面可以插入知识点测试等多种教学辅助手段。最后,在总结交流阶段,为了方便交流,节约时间,主要是使用了qq群屏幕分享功能进行语音画面直播,学生可以按需要自主控制语音交流和静音。

以上是至今摸索出的一点经验模式,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同时随着知识侧重点、教学情况的不同,还需要多多向其他老师进行经验学习,不断进行完善。


附件2

RFID技术及应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

 

一、        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1.      线上授课方式:使用自建在线课程+在线互动方式。

2.      在线课程网址: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61547#teachTeam

3.      课程资源情况:45个视频资源,45个对应PPT,视频总时长562分钟,弹题126道,测试题120道,讨论题24道。本学期选课人数为1561人。

二、        授课流程

1.      课前十分钟布置任务,包括需要视频学习的具体章节、学习目标、练习题、思考题。

2.      根据实际视频总时长确定视频学习时间。视频学习时间约50分钟。通过后台进度查询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视频学习。

3.      使用10分钟要求学生完成思考题,将解题步骤与答案写在作业本上。

4.      使用30分钟要求学生将解题步骤及答案拍照发送至QQ群,我将挑选典型案例进行在线批阅,公布标准答案并进行语音和文字讲解。

5.      在每章教学结束后布置章节作业,每周日前由班长将电子版统一收齐后发送,根据作业批改情况在下次课程中穿插作业讲解。

三、        教学实例

1.


四、        授课特点

1.      使用自建教学资源,教学资料齐全,根据专业培养计划与教学大纲进行内容设计,由多位老师共同制作,合理划分知识点,分工协作。

2.      课前明确学习目标,课中实时监控后台学生学习进度,视频弹题防刷课。

3.      互动方式多样,文字、语音、视频相结合。使用双向交流方式,学生主动提问和教师点名提问相结合。

4.      通过在线练习题、在线提问与在线批阅方式巩固知识点。

5.      使用线上章节测试与线下章节作业相结合方式考察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