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信息 >> 实习实训 >> 正文

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毕业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为切实提高毕业实习质量,加强毕业实习过程控制与管理,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毕业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山工院教务处函[2019]96号)及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制定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毕业实习以提高我院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其中包含培育:(1)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2)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动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的动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培养;(3)团队配合意识及组织、沟通能力;(4)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的口头表达能力;(5)撰写实习周志总结归纳的文字能力。

二、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毕业实习工作组织管理机构,明确实习工作管理人员及职责,制定详细实习内容及进度安排,监督指导教师按照毕业实习工作方案要求完成实习指导任务。实习指导教师具体指导学生实习,掌握学生实习进度,解答疑难问题,建立指导实习日志;对学生实习过程中提交的实习周志、实习报告严格要求,认真批阅,指出不足,不断提升毕业实习质量。

2、落实实习任务

依据我院统一安排,学生集中实习环节(4周)在校内集中完成,严格按照毕业实习工作方案要求指导学生完成指定毕业实习项目,实习学生通过“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按时提交实习周志,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修改周志,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管理及考核。

3、加强实习教育

学生毕业实习实施前,学院采取有效形式,开展内容涵盖实习纪律、人身财物安全、安全用电、必要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等毕业实习教育,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高质量的完成毕业实习。

4、切实做好实习指导

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信息平台与实习学生保持联系,督促学生完成实习任务,利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学生应在平台上按时足量提交实习周志,指导教师及时给予批阅和指导,实现对毕业实习的全程管理与监控。

5、做好监督检查

我院毕业实习工作组织管理机构将加强毕业实习各环节的检查和监督,组织好阶段性检查,及时收集阶段性资料,配合学校完成多种形式的检查。

三、组织管理

1、成立学院毕业实习工作小组

组长:杨现德

副组长:孙向群

成员:丁有强、杨诗琦、王均超

职责:(1)制定毕业实习工作方案;(2)成立毕业实习指导小组,制定实习计划;(3)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4)毕业实习全过程的检查及监督,资料收集、存档。

2、成立学院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小组

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宋霞、黄芳、苏桂莲、高立丽、苏桂莲、刘林、杨诗琦、王谨旗、丁有强、张兴波、郑宁宁、卜凤菊、梁甜、刘毛毛、李志、武丽萍、石明珠、李慧芹、王梅、王均超、孟琦

职责:1)做好实习动员和实习过程中的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2)督促、指导学生落实实习计划;(3)利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督促学生按时提交实习周志和实习总结,及时给予批阅和指导;(4)做好实习成绩评定及资料归档。

3、校内实习项目指导教师:杨现德、孙向群、黄芳、宋霞、高立丽、苏桂莲、丁有强、杨诗琦、张兴波、刘林

职责:按照实习计划落实集中实习培训项目。

四、实习方式

我院毕业实习采取返校集中实习方式进行,实习学生按照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方案要求完成规定实习项目,原带班辅导员具体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学生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按时提交实习周志,实习指导教师予以批阅、指导。

五、时间安排

2020217日至2020315日为本科生毕业实习期,共4周。

六、实习内容及要求

1、总体流程、任务、内容及时间进度

时间

任务

内容

负责人

20191230日前

1、制定毕业实习工作方案

制定毕业实习工作方案并报教务处

杨现德、孙向群、丁有强

向学生下达毕业实习任务表

杨诗琦、指导教师

202015日前

2、动员

确定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及辅导员名单

杨现德、孙向群、丁有强

杨现德、孙向群、丁有强、指导教师、16级物联网全体学生

师生动员、政策宣讲

实习性质和目的、实习要求、实习任务、实习安全等内容培训

2020217日至2020315

3、返校、集中实习

学生返校,按照毕业实习工作方案,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学生完成指定毕业实习项目

杨现德、指导教师、丁有强、杨诗琦、郭松明

2020314日至315

4、毕业实习总结

撰写实习总结,进行实习经验交流,实习成绩评定,资料打印、存档,准备毕业设计(论文)的后续工作

杨现德、指导教师、丁有强、杨诗琦、郭松明

2、集中实习培训项目信息表

序号

起止时间

实习地点

实习项目

负责人

1

2020.2.17-

2020.2.23

物联网基础实验室

网络及通信技术讲座

丁有强

2

2020.2.24-

2020.3.1

物联网基础实验室

智能家居项目实战

丁有强、华清远见

3

2020.3.2-

2020.3.8

物联网基础实验室

农业物联网创新实验

丁有强、新大陆

4

2020.3.9-

2020.3.15

物联网基础实验室

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安全讲座

丁有强

3、实习纪律与安全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令,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和职工,虚心向他们学习,并做到每月和辅导员进行不少于二次联系。

2)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和规章制度。

3)有事或生病必须按规定,向实习指导教师及学院请假(病假出示医院证明)。

4)按照实习的要求,认真按期完成实习任务。

5)必须按时上交实习评定表,由指导老师进行打分评定。

6)无故不参加实习,按旷课处理。

7)注意安全,注意饮食、交通、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严防上当受骗,防传销,防欺诈,培养自身鉴别能力,学会保护自己。

七、考核方式与标准

1、考核方式

实习结束后,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实习期间学生表现及周至、总结完成情况,对学生的实习成绩进行量化考核,并根据相应的考核标准评定得分等级,由学院进行审核。

2、考核标准

毕业实习考核以学生日常表现及周至、总结完成情况为核心进行量化赋分,最终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100分到90分为“优秀”, 89分到80分为“良好”, 79分到70分为“中等”,69分到60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