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应邀参加推进全省棉花产业振兴工作暨2019棉花生产形势分析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应邀参加推进全省棉花产业振兴工作暨

2019棉花生产形势分析会议

9月6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德州市夏津县召开推进全省棉花产业振兴工作暨2019棉花生产形势分析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南、东营、潍坊、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8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全省14市(不含烟台、威海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棉花公共管理服务站(科)长,承担2018、2019年全省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县的农业农村局长和项目技术管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我院党总支书记徐金强应邀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系统分析2019年棉花生产、产业态势,交流各市棉花产业发展情况。

会议邀请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山东棉花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董合忠,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处长周立春,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研究员翟雪玲分别以《全链条布局助推棉花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助力山东棉业振兴》、《世贸规则和国内棉花政策》、《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我国棉花市场形势分析》为题作专题报告。金乡县人民政府、菏泽市农业农村局、东营市棉花管理站、临清试验站、夏津县人民政府作典型发言。

褚瑞云在讲话中介绍了我省棉花生产现状,分析了我省棉花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调了我省棉花生产的重要地位。褚瑞云认为,棉花产业振兴是我省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棉花主产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棉花生产保护区建设为抓手,聚焦要素整合,聚焦组织创新,聚焦重大生物技术和集成技术突破,调整优化棉粮经饲结构总体布局,加快棉花绿色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现代棉花产业园区和棉花产业集群建设,促进棉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具有高度国际竞争力和产业融合的山东棉花高质量品牌供给体系,实现新时代山东棉花产业振兴。具体工作中,要在构建棉花生产保护区技术支撑体系、提升棉花生产机械化水平、突破棉花产业关键技术瓶颈制约、建立现代棉花生产体系、重构棉花产业体系、培育现代棉花经营体系、发展棉花新业态、促进棉花绿色高质量发展等八个方面狠抓落实。

褚瑞云强调,今年是启动实施棉花补贴制度改革的第一年,抓好今年补贴政策的落实,积累一些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对于促进我省棉花产业健康发展和争取更大的后续补贴支持,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着眼于“藏棉于地”、“藏棉于技”,支持棉花规模化生产,提高财政补贴资金杠杆的放大效应,科学编制实施方案;要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实施进度,搞好总结宣传,扎实推进工作落实;要做到补贴资金、责任落实、指导服务、督导检查“四到位”,强化各项保障措施,保证补贴政策实施好,发挥好补贴政策的应有作用。褚瑞云要求,棉花主产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加强调研学习,毫不放松地抓好棉花系统机制建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本领,统筹推动工作落实。

褚瑞云还就当下棉花后期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院将按照省厅部署要求,积极做好棉花研发及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为我省棉花产业振兴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