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质量 >> 正文

艺术学院学术讲座:魅力湘西工艺美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0日,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魏陵副教授在济南校区2号教学楼111室为艺术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关于湘西工艺美术的精彩学术讲座。

 魏陵出生在湘西,童年和求学阶段对美丽的湘西民间工艺美术耳濡目染,情有独钟,影响了他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方向,曾获得以湘西民间工艺美术为研究重点的省部级课题三项。湘西民间美术品类繁多、工艺精湛,民俗文化底蕴深厚。魏陵从湘西土家族苗族的风土人情谈起,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研究方向为师生们重点介绍了土家织锦(西兰卡普)、蜡染、银饰、苗绣等几种特色工艺美术的技法特征和艺术特色。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西南云贵高原余脉的武陵山区,是一个少数民族交错聚居,民风朴实、古风遗韵浓郁瑰丽的地方,孕育了灿烂的民间工艺美术。土家织锦是我国四大名锦之一,有1500多年的历史,以被称为织锦“活化石”的“经花”手法最为神奇,色彩鲜亮、跳跃、喜庆,在中国工艺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湘西蜡染有着古老的传统技艺、神秘的原始纹样,以及细腻的匠心与技巧,蕴含着深邃且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土家蜡染常用“吉祥兽”图案,而苗族则常用“龙凤龟”图案,蓝白分明、花纹如绘。苗族银饰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以多为美,苗族人在过节或婚嫁等人生的重要时刻,都要把银饰佩戴起来盛装相配。湘西苗绣的艺术特色主要表现在既受到楚汉文化和周边少数民族刺绣的影响,又有自己鲜明的民族特色,表现出一种热烈奔放的浪漫风格。

通过魏陵精彩的讲述,同学们领略到中国传统民间工艺美术的艺术魅力和蕴藏在作品背后那些深厚的民俗文化和朴素的审美精神。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专业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宽了认识。

(撰稿人:安明明;初审人:牟琳;终审人:解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