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质量 >> 正文

艺术学院学术讲座:传统水墨元素与当代艺术表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4日,艺术学院安明明副教授在济南校区1号教学楼109室为艺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学生举办了关于“传统水墨元素与当代艺术表达”的学术讲座。

  安明明结合中国水墨元素在当代工艺美术中的应用,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阐释了中国绘画与西方绘画的不同创作理念。中国绘画是东西方两大绘画艺术体系之一极,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中国人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的集中反映。而水墨元素是中国绘画中最典型的视觉艺术符号,在当代艺术创作和艺术设计行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讲解了当代艺术的基本概念、构成形式、创作原则、审美特征,包括中国现、当代水墨艺术在融合西方绘画艺术之后呈现出的新面貌与审美特色、发展趋势等内容。讲座结合我院工艺美术专业的学习特点,通过案例展示为同学们讲解了当代水墨作为一种综合材料,如何运用其特有的中国美学符号在陶瓷绘画、漆画、纤维艺术、印染等不同工艺美术形式中进行装饰和应用。讲座的还给同学们科普了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对当代水墨艺术创作的影响与启示,指出AIGC技术影响包括中国当代水墨画在内的艺术创作已经成为一种革命性的力量,它改变了传统艺术创作的观念和方式,其应用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持续介入艺术创作与实践,给我们带来重大机遇和挑战。未来已来,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已经不可避免的受到AI的影响,拥抱AI势在必行。

通过安明明精彩的讲述, 使同学们了解了水墨元素符号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价值和应用,认识到水墨元素符号的应用对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AIGC时代加速到来的背景下,如何与人工智能携手已经成为同学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撰稿人:魏陵;初审人:牟琳;终审人:解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