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质量 >> 正文

艺术学院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考察学习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设计学科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3月19日,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安明明带队,视觉传达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两个教研室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一行14人前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对人工智能在设计学科的应用及平台搭建情况进行交流学习。

安明明一行受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顾群业处长的热情接待,山工艺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计算机人工智能教研室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安明明对山工艺在AIGC融合专业教学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取得了大量丰硕的成果表示赞赏,值得前来取经,很希望就AIGC融合课程教学以及相关平台搭建等具体问题进行交流学习。顾群业以“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建设”为主题,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应用及平台建设情况。他认为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改变了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为社会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为非遗等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高校应结合人工智能素养和能力培育,聚焦当下人工智能与设计艺术专业的融合建设,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强国建设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双方还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讨论了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文化、道德的影响与冲击。安明明赞扬山工艺是国内最早把AI技术作为通识必修课程的高校之一,说明学校层面对AI赋能教育的高瞻远瞩。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王晓峰认为AIGC在课程教学应用中具有强大的辅助功能,AIGC技术能够快速生成大量设计和制作方案,设计者通过AIGC进行设计创意和优化制作方案,不仅提高了设计效率,还拓宽了创作的可能性,可以在设计构思、草图绘制、效果呈现等方面节省大量时间,但是目前还不会完全取代创意,相反对学生的审美修养、语言表达等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光帅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社会服务中的应用及其创新,数据开放、共享、应用与管理等问题。还就人工智能相关科学规避伦理和安全风险,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创作出符合应用产业标准、技术标准、艺术标准的优秀设计作品等问题介绍了他们的做法。会上计算机人工智能教研室、网络信息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还介绍了他们为校园AI技术的教学应用所做的一些保障性工作。

在交流会中,双方一致认为AIGC技术正在迅速影响包括教育在内的诸多行业,其强大的能力引发新一轮的社会产业变革,对此高等艺术设计教育应该具有前瞻性,积极拥抱AI技术,相关高校应“报团取暖”,共同开发相关课程,互通有无,尽快融入设计学科教学。

座谈会后,还观摩了“AI-图案设计学生作业展”、AI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听取设计课程任课老师介绍他们融合AIGC的教学实践,收获很大,下一步对我院做好AI赋能专业建设以及融入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撰稿人:张学仪;初审人:安明明;终审人:解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