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刻检视问题 找准查实问题剖深析透根源

       开展好主题教育,只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才能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准确把握“检视问题是关键”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找实问题、把准症结、深挖根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化。

  畅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

  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山东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从一开始就广开言路,把“面对面”与“背靠背”、“请进来”与“走出去”充分结合起来,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省自然资源厅对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干部考察、工作考核、审计信访中指出的问题,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反映的问题,进行“拉网式”梳理,相关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清单,确保存量问题无遗漏。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结合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目前已调研75个县(市、区)、158个乡(镇、街道)、279个贫困村,走访1315户贫困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工商银行等11家重点服务对象和16市的意见建议,梳理问题50余项。

  济南市在门户网站设立“代表委员网络直通车”专栏,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联络员队伍,收集意见建议130余条;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用,每天将2800余条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转交相关市直部门。

  对表对标,找准差距短板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按照“六个对照”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身差距、工作短板、具体问题找准找实。

  省检察院研究制订《对标先进工作方案》,确定上海、江苏、广东、浙江4省市检察院为对标学习单位,找准在工作标准、措施、落实、创新等方面的差距,明确推进政治建检、业务立检、改革兴检、素质强检、文化育检、从严治检“六项工程”。

  省大数据局以“七赛七比”对标查找问题,针对《数字山东发展规划》《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涉及的重点工作,放眼全国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和典型经验做法,深入查找在思想境界、眼界格局、思路本领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细化实化工作措施。

  省工程咨询院对照先进检视不足,从投资建设、智库作用发挥、开放办院、精准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查摆不足、找准短板。山东航空集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向党员先锋模范致敬”主题展览,集中宣传集团过硬党支部、“四好”班子和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对照身边典型寻找自身差距。

  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反思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领导带头,直面征求的意见和查找的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入剖析、深挖根源、明确方向。

  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读书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研讨,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及时纠正思想偏差。坚持问题导向,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统一战线共识教育针对性有效性等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改进措施。

  省贸促会针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前期承办的大型经贸活动为实例,深刻检视活动组织过程中协同配合、工作效率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查找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等思想根源,明确改进方向,力求“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

  青岛市主题教育办公室印发《检视问题清单》,梳理10个方面86条问题,提供各单位对号入座、逐条查摆,每个领导班子和每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分别确定马上就改事项1—2项。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取得重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6日 18:29 | 被阅览 次 | 来源: 大众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