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保英:三尺讲台弘师德,一支粉笔育英才

有人曾说:“每个教师都是一位雕塑家,他的一举一动,都在雕塑自己,也在雕塑着学生……”

闫保英,女,中共党员,教授,现任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基础课教学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1987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同年追随着她年少时的梦想“做一名好老师”,来到山东农业管理干部学院(现改为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工作至今。30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奋斗在三尺讲坛上,用真心、精心、爱心和恒心育英才、弘师德,她认为:敬业的思想觉悟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良好的业务素质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做好教学工作的保证,为此,她用30个春秋深入践行,在千万次的登台讲授中,用心灵雕塑着学生也雕塑了自己。

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任教30年来,闫保英老师奉行“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的信条,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87年工作至今,先后为专科、本科生主讲过5门课程,教学工作量超过学院平均水平,荣获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老师;校级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数理团队被评为校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数理融合创新教学服务团队”,所在的数理党支部2019年获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项目。

她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面对新的时代课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突出育人价值,融入德育元素,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因势利导,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进行教育引导,致力于培养我校现代农业工程为特色和服务乡村振兴的应用型人才。即便是讲了三十几年的课程,每次讲课的内容,都会根据学生差异发展需求,结合数学学科特点从数学本身的教学组织,分析学情,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活动中,她更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力争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她教授过的学生在评价闫老师时说:“很庆幸遇到一位如此严谨、细致、温暖贴心、慈母般的老师”;“老师亲切和蔼,闫老师的课成为我们最受欢迎的课,超高的出勤率不说,旁听的同学更是越来越多,为了坐到前排需要提前好久去占位,从不太喜欢数学转变成热爱数学,课堂上是一种享受”;“老师教得好,我们学到的不仅是书本知识,还学会了待人接物的课外知识”。

二、关爱学生,弘扬师德

师德之魂是师爱,热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一个标志。在教学过程中,闫保英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和教育学生,经常在教室、办公室与学生交流谈心,和学生一起参加活动,缩短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教书、育人,是师与生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一方能动、另一方被动的管理模式,充分尊重学生既可密切联系师生感情,又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热情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她用一颗爱生之心,诠释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这条人民教师最根本的宗旨。

三、率先垂范,无私奉献

闫保英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她带领数学团队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数学建模、数学竞赛悉心指导,近三年她带领团队共组织了10余次省级、校级数学竞赛,获奖人次400余人次;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3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27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二等奖6项。

四、精心教研,硕果累累

坚持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在重视教学同时注重科研工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作为课程负责人《高等数学》被评为省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建设完成了《走进大学数学》、《走进大学数学—多元微积分篇》省级在线课程;近几年来主持国家星火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主持省级、厅级课题10项,获省级三等奖3项,其中主持省级教改课题4项,院级教改课题3项;主编的《高等数学》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二等奖。

闫保英老师说:“我爱讲台,我爱学生,讲台、学生就是我的生命。教好书、育好人,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是我永远的追求。”从她坚定而又执着的眼神中可以看出,选择教师行业是她人生最大的幸福,认真做好教师是她人生最大的乐趣!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闫老师会一如既往,用爱心温暖学生心灵,用智慧引领学生成长,谱写出更新更美的教书育人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30日 14:38 | 被阅览 次 |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