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广云:潜心教学三十载 桃李芬芳育人才

孙广云,女,1965.10出生,三级教授。1989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获理学硕士。毕业至今一直在学校从事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担任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国土资源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兼职院长等职务,2020年2月至今担任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3年考取全国土地估价师、1996年考取全国房地产估价师、2003年考取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主持人等执业资格证书。全国国土资源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委员、全国国土资源管理与不动产登记专业教学指导委员委员、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管理学科组组长;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扶贫专家团成员、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和济南市自然资源局专家库成员;山东省土壤学会理事、山东省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山东省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资助专业以及山东省级特色专业国土资源管理的负责人;“土地估价”、“土地利用规划”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土资源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第二位。

从教30余年来,始终坚持“诚实、勤奋、进取、创新”的信念,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不断前行的座右铭。先后承担土地估价、不动产估价、土地估价实务、房地产估价案例与分析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主持并完成国家及省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国土部门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研究、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等横向项目10项;主编《土地估价理论与方法》、《实用土地管理学》、《建设用地管理理论与实务》等教材8部,发表论文30余篇。以第一位完成人连续三届获得山东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全省高校巾帼建业标兵”、山东高校“三八”红旗手、山东省科技兴农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校级首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教师是个崇高职业,是一项“树人工程”。从教近30余年来,始终把教书育人深入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让课堂真正成为教书育人的阵地。以德修身,以德育人,注重以身为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学生、影响学生。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激励学生、引导学生。一直以“一切为了学生”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严谨治学,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突出应用性特色,不断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主要心得有如下三点:

1.作为教师,要具有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师德高尚、治学严谨、诚信育人,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德修身、以德育人,注重以身为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学生、影响学生。

2.作为教师,要有一颗爱心。以人为本,以爱为源,尊重学生,善待学生,关心每位学生,注重学生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的培养,把关爱倾注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之中,用爱去赢得一切学生的信赖,用自己的真心换取学生的真情。

3.作为教师,要不断地学习,勇于创新,业务过硬。学高方能为师,要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给予学生更多,博学多才才能做到得心应手。要严谨治学,积极进取,因人而宜、因材施教。作为一名应用型高校教师,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双师素质,要坚持参加生产实践和技术服务,及时了解行业的国家方针政策,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发展动态,才能适应高校教育改革,才能做到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力协同发展,才能有自己更大的发展。

总之,做人要牢记“厚德载物”、“见素抱朴”; 做事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做学问要勇于“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用真诚面对学生;用微笑面对生活;用勤奋面对工作;用淡然面对名利。学生的成长是我快乐的源泉,学生的惦记是我幸福的理由。希望用自己的知识浇灌学生的心田,更希望用自己的言行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30日 15:34 | 被阅览 次 |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