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根植讲坛育英才 不忘初心赋新篇

王伟,女,中共党员,教授,经济学硕士,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商学院教研室主任。2013年山东大学访问学者,2017入选为济南市会计领军人才。“躬耕杏坛终不悔,初心不改育英才”,如今已有24年教龄的王伟老师,在学校干事创业的氛围中,怀揣着对教书育人事业的热爱,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在新时代书写新的篇章。

一、牢记使命,锤炼党性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王老师深知,只有品质优秀,行为规范,积极进取,才能塑造良好的党员教师形象。她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锤炼党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潜心教书育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团结协作,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2年获得实干兴院先锋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以学为根,潜心教学

王老师十分热爱教学工作,她明白要想学生获得一瓢水,老师得有一桶水的能力和水平,老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仅有一腔热情,缺少深厚的知识功底和教学能力,远远无法胜任教师这神圣而崇高的职业。为了成为一名好老师,她肯于付出努力和汗水,认真研读教材,刻苦钻研教法,勤奋练习技能,优化教学内容,收集前沿资料,精心设计教案,力求将传道授业解惑做到最好。她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效果,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信息资源,将传授知识的课堂转变为发现、质疑、讨论、沟通的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培养了学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她严把课程的出口关,运用过程性评价、同学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引导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努力学习上,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三、以德为先,无私奉献

王老师时刻不忘作为一位优秀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她就常常告诫自己应该恪尽职守,对得起家长的期望,不辜负教育的责任。她一贯秉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准则,用自己的道德品质、思想情操、精神面貌和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她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与实践课程思政,挖掘教学中的育人元素,将世界观、价值观、职业素养、职业道德等内容融入教学中。坚持言传身教,用行动激励学生,用真心关怀学生,竭尽所能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通过与学生分享学习生活、待人处世的道理和方法,尽可能多的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让学生扣好大学时代的扣子,王老师用实际行动赢得学生们的信任。

四、以研为源,齐头并进

王师在重视教学的同时注重科研,坚持教学科研齐头并进,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验证科研,努力做到两促进。独立撰写的论文获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多次参与教改项目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近五年来,主持省级科研项目课题4项,厅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课题7项;获省厅级奖励3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教育部产业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编专业教材2部,副主编2部。

五、青蓝携手,共同进步

多年来王老师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她主动了解青年教师的在教学、科研中的感受及遇到的困难,热心地帮他们排忧解难,通过组织优秀教师公开课、优秀教案评选推荐以及全员说课等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和展示机会。她经常找青年教师谈心,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督促青年教师进行职业规划,帮他们分析自己的发展方向,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教学体会和教研、科研想法。同时学习青年近5年来,同时经常向青年教师学习信息技术、科研技术问题,与青年教师共同进步。近几年,她鼓励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分获省级奖项3次,校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多次。

“人才与国 相始终,千古兴亡 鉴青史。” 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学校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习总书记指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她表示,将不辜负领导和社会的期望和信任,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发展理念,继续用真心真情、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以“仁者爱人”之心,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事业,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开拓进取,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30日 16:04 | 被阅览 次 |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