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倩:躬耕杏坛终不悔 初心不改育英才

史倩,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在读。自2012年9月参加教学工作以来,她一直以满腔热情耕耘在高校讲台之上,奋斗了9个春秋,她9年如一日,栉风沐雨,用一颗赤诚之心,在这块平凡的土地上,播下了爱的种子,一颗颗幼苗在她的培育下变成了参天大树。史老师从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把“学厚为师,德高为范”这八个字谨记心间,并让它作为行动指南、行为标尺来衡量自己的教学得失。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用一片赤诚之心,写就了别样的感动。

宝剑锋从磨砺出 爱岗敬业忠职守

史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从工作第一天起,她就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工作态度上,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教师道德规范和各种工作制度,服从分配,听从指挥,无论学校安排什么任务,她都能够愉快接受,并按时完成任务。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她都能够积极参加,如教师的业务学习、政治学习、撰写论文、上报材料等都能积极完成。

参加工作以来,史老师没有一次无故迟到或者缺课。在业务上,更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她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教师这一职业。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史老师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书籍和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其他教师学习怎样制作课件、怎样熟练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手段。为了求得鲜活的教学经验,积极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凡是有课堂实录或视频在线的网站,她都找遍了,一有空就下载下来看,只要是学习的机会她就不放过。正是凭着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她尽心尽力备好每一堂课,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上课前,她认真钻研教材、钻研教学用书,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力求吃透教材。上课时,认真讲课,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能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多项思维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上课后总是及时地反思这堂课的优点与不足,认真地记录下来。对学生的作业她总是认真批改,并及时写好批改记录。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鼓励表扬,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补救。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史老师在工作上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先后获得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省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本科“基础”组特等奖、2020年、2019年分别荣获山东省寻找青年“政治佳”十佳优秀思政课、山东省首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教师组二等奖、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德育优秀课堂和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作为群众代表参加了山东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

史倩老师还担任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之“中国精神”系列讲座的主讲老师,分别在济南、齐河、淄博三个校区开讲。“中国精神”系列讲座,是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有力举措,是学校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积极探索。通过创新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让广大学生愿听思政课、爱听思政课、想听思政课,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时代重任,践行青春使命,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弘扬“中国精神”的风采,收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接受大众日报联合山东多所高校(含驻鲁部属高校)共同打造《高校思政教师访谈录》栏目的采访,结合自身体会谈如何把思政课上得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艰巨任务。

阳光雨露润心田 爱生如子送温暖

师者,传道授业解感也。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所谓人师,不但要有高深的学问,而且要有伟大的人格和高尚的修养。工作9年来,史老师一直把成为一名人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特别是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是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要任务,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简单的理论说教,更要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灯塔和指明灯。史老师的真诚和平易近人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和喜爱,学生课下都习惯亲切地喊她“倩姐”,有时上课还会看到曾经教过的学生又来教室悄悄地听史老师讲课,有的学生会在教室的走廊里等着史老师下课,希望把心中的不解和困感讲给她听,史老师每次都认真解答,从考研、考公务员的学业问题,或是学生的情感问题,她都乐于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生,希望能对她们有所帮助。

对于老师的谆谆教导,学生们都特别感动,17级测绘专业的王玉雪就说:刚来到大学我有很多不适应,特别是发现大学和我理想中的大学不一样时,我的内心会有很多失落感,但通过史老师的讲解,让我对学校产生了家的感觉,我开始喜欢我的学校,停止了抱怨,我开始用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18级土管专业刘畅也说:通过史老师的课,我喜欢上思政课了,我开始找到了我的人生奋斗目标,让我不再迷茫。每当听到学生说到这些,史老师都会感觉特别幸福,一天上课的劳累消失得无影无踪,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给学生带去向上向善的能量就是史老师毕生的追求。史老师曾说,她最害怕上每学期的最后一堂课,因为最后一次课又意味着分别和不舍,特别是收到学生暖心的话语和学生给她制作的上课时的可爱表情包时,她哭着哭着又笑了,这泪中有感动也有看到学生成长进步的幸福。

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情操,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史老师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多次组织大学生到福利院做义工、献爱心,福利院的孩子总会记得有一个靓丽的身影,经常和他们谈天说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给他们温暖,传播了正能量。

梅花香自苦寒来 潜心钻研创佳绩

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她不断学习,勇于探索。带着思考与学习的心态对待工作,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构建民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独立思考。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论在教育教学还是在课程改革中,都努力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并且经常和年轻教师交流,在指导他们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许多的教育理论知识且有发报多篇教学论文。先后在《山东社会科学》《中国党政干部论坛》《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知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主持研究了省级课题《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新贡献研究》《习近平中共党史观研究》校级青年教师科研重点项目课题《食品安全视角下的道德体系建设研究》等多项课题:参与了2019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构研究(1919-1949)》等多项课题。

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史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她无愧于学生,无愧于人民。她将忠诚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她的毕生力量,用她的双肩托起雏鹰,点亮希望展翅飞期。她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她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30日 16:42 | 被阅览 次 |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