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进修学院赴潍坊市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7日 17:12 | 被阅览 次 | 来源:    

 

按照《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干部进修学院于4月25日-26日赴潍坊市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考察了潍坊现代农业开放发展研究院(潍坊国家农综区人才学院)、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第二届潍坊市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在潍坊现代农业开放发展研究院(潍坊国家农综区人才学院),双方就人才培养、农技推广、农业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文宝副院长表示,双方经过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结缘,现场教学环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今年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培养现代农业科技人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聚焦全球农业领域“高精尖特新”服务和技术,设立了包括智慧农业展区、数字乡村展区等六大展区,展示我国智慧农业发展成就和世界智慧农业前沿技术。刘院长一行现场观摩,深入了解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发展成效,并聆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作《中国农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黑龙江农垦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站长柳春柱作《高端智能农机与数字农业发展实践》等专题报告。

 

第二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以“智慧餐桌·预制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国内外预制菜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为广大食品农产品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互通往来的重要平台。我校多名“头雁”学员参会。刘院长一行与学员们详细交谈,了解企业产品销售、产业发展情况,询问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和企业研究探讨解决方案。刘院长表示将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和平台资源,做好“学员互访交流,一年帮扶指导”,为学员终身进行技术指导、成果转化、创业支持等服务,解决各种技术、人才瓶颈等问题,为“头雁”学员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第二十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展示蔬菜品种2000多个、先进种植模式80多种、新技术100多项,主展区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刘院长一行认真学习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为做好下一步的“头雁”培育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调研研究,我院认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在技术创新、转化应用、示范推广、服务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有用、实用、管用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推广给“头雁”学员,再由“头雁带动,雁阵齐飞”,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人:王增收;初审人:刘文宝;终审人: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