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顽强拼搏苦干实干 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0日 10:54 | 被阅览 次 |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这一历史进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顽强拼搏,英勇奋斗,苦干实干。山东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拿出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地干。

实干创造历史推动实践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实干苦干、拼搏奋斗的历史。实干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毛泽东提倡“实事求是,力戒空谈”;邓小平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大力提倡实干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干,是真理、是真功,是最有说服力的行动;不干,就不是马克思主义,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实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从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是实干;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一穷二白到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靠的也是实干;党带领人民锐意进取、勇闯新路,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靠的还是实干。

近年来,山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实干苦干,拼搏进取,全省各领域各方面呈现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良好经济生态是干出来的。我们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三个坚决”,关停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四新”经济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去年的30.2%,今年一季度达到31%。良好政务生态是干出来的。我们深入实施九大改革攻坚,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近年来市场主体年均新增100万户以上,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调查,山东进入前六位。良好自然生态是干出来的。我们下大力气推动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深入推进“四减四增”,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齐鲁大地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良好社会生态是干出来的。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实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60多万黄河滩区群众今年将全部实现安居梦;社会更加安定祥和,去年底省里交办的10年、5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良好政治生态是干出来的。我们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为了事业、一切按规矩办事,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山东各项事业大步向前迈进,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出来的。

实干必须锚定目标持续用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山东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在新的征程上,更要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坚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在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上持续用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好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积极探索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确保“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打造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高地;推动数字经济实现重大突破,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不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涵养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广泛汇聚各方力量。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传承革命文化,推动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重要指示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公共卫生医疗体系,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省;完善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系统修复和保护自然生态,统筹推进国土绿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着力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山东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深化“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深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深化流程再造,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深化人才制度改革,加快打造人才高地;深化科教改革,加快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转变;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改善结构,提高质效,探索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长效机制;深化资源环境领域改革,促进要素资源向高效市场主体流动;深化企业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以开放倒逼改革,重塑对外开放新优势;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着力加强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立法质量,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领域加强地方立法;推进公正司法,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民守法,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严密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干部“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持续改进作风,推动党的自身建设更加过硬,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实干必须把握好努力方向和工作方法

当干部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既要有实干的决心和态度,还要有实干的本领和方法,干就干好、干就干成。

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干。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聚焦“九个必须”根本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始终保持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保持正确立场。要深刻把握“三个新”,经常性对照检视,在不断改进提升中确保“三个新”重要要求落地见效。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实际出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把握客观规律,作决策、办事情、谋发展,都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每个地方、每个领域实际情况不一样,面对问题和困难时,只有精准施策,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和群众一起研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共同找准路子,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

要用改革思维、法治思维干。树牢“有解”思维,不为困难找借口、多为成功想办法。要敢于打破常规,大力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只要看准的事,就要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勇于争创一流,干就干一流、争就争先进,咬定目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尊法守法,在法律约束下用权,用法治手段、法治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严格执法,切实保障群众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要强化组织领导、率先垂范干。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主动谋划、主动推进,时刻抓在手上,坚决扛起扛牢。要坚持领导带头,勇当“施工队长”“拼命三郎”,以严实作风真抓实干。要压紧压实责任,完善责任传导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在落实,贵在实干。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咬定目标,实干苦干,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山东省委书记)

(稿件原载于2021年8月9日《学习时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