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山东省五好家庭推选工作的通知

各处级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决胜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家庭厚植家国情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家”力量在学校范围内,工会(妇委会)开展推选山东省五好家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评选条件

1.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家庭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市民守则、村规民约。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在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网络空间等各方面明礼守纪、崇德向善。

2.敬业诚信,热心公益。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劳致富,真诚做人,守信做事。积极参加社会公共事务,热心参与慈善捐助、义务劳动、无偿献血、文化体育等各类公益活动以及邻里互助、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养老助残、社区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3.平等和谐,孝老爱亲。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和谐包容,亲情深厚。夫妻之间恩爱忠诚,互敬互信,责任共担。父母与子女之间尊老爱幼,沟通顺畅,传承孝道。家庭生活健康和睦,面对困难彼此扶助,乐观向上。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在民族团结融合方面做到尊重差异、相互包容。

4.家风优良,家教科学。家庭成员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注重廉洁修身齐家,积极参与传家训、立家规等家庭文化活动,奉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父母坚持修身劝学,言传身教,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子女,注重子女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培养,引导子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家庭成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学习氛围浓厚。

5.移风易俗,绿色节俭。家庭成员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不铺张奢华浪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生态环保意识强,能够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勤劳节俭,节约水、电、纸等资源和能源,坚持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文明用餐,崇尚绿色环保的文明新风。

6.原则上获得山东省五好家庭市级及以上最美家庭、市级五好家庭荣誉称号,或其他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不重复授予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推荐评选为山东省五好家庭:

1.家庭成员违法违纪;

2.家庭成员非法参与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

3.家庭成员参与“黄、赌、毒”;

4.家庭成员参与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

5.家庭成员在文明、诚信等方面有不良记录;

6.发生家庭暴力事件;

7.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

8.对未成年子女监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9.家庭成员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10.家庭成员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其他不宜保留荣誉称号的行为。

、推荐程序

工会(妇委会)按照评选标准和有关规定,组织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对候选家庭事迹以及家庭成员进行评选及严格政审把关,审核后提出拟推荐的候选家庭,在校内公示,无异议后,上报高校妇工委。

高校妇工委按照分配名额进行等额推荐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公示期满并经复审后报省妇联。

省妇联党组对组织推荐、社会化推荐的候选家庭进行研究,确定山东省五好家庭名单。

、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处级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把五好家庭推荐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更好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重要作用的有力举措,作为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实际行动,摆上重要位置,做好推荐组织工作。

2.严格推荐程序。处级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对照推选条件,对候选五好家庭推荐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做到程序规范、客观公正,确保推荐的候选家庭政治过硬、事迹突出、材料真实、群众认可,做到可信、可学、可推广。

3.挖掘特色典型。要注重扩大推荐家庭的类型,在推荐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热心公益、诚实守信、绿色环保、移风易俗、崇尚节约、脱贫致富等家庭典型的基础上,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突出推荐宣传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清正廉洁、文明新风,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等优秀家庭典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4.注重社会宣传。处级单位要把推荐过程作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家风家教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营造线上线下共同发声、同频共振的宣传态势,持续发挥家庭示范引领作用,倡扬“德者有得”价值导向,最大限度吸引和动员更多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引领广大家庭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

、提交材料

1.各单位推荐本部门“省五好家庭”1个,请填写《山东省五好家庭信息汇总表》(见附件1)、《山东省五好家庭推荐表》(见附件2),并另附800字家庭事迹材料

2.提供3jpg格式的家庭生活照片,文件不小于2M,规格不小于2000像素,无水印,每张照片配不超过50字的文字说明。

3.有条件的可提供mp4mov格式的家庭视频材料,规格不小于1920x1080像素,时间35分钟,每段视频配100字左右的说明文字。省妇联将通过多种渠道,择优宣传展示五好家庭典型故事。

请于2021年331日前,将以上材料电子版报至工会邮箱,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部门公章。

工会邮箱:nygcxygh@126.com

联系人:田兆清 ;电话:88117929

 

附件:1.山东省五好家庭信息汇总表

2.山东省五好家庭推荐表

工会(妇委会)

20213 25 日    

CopyRight@2019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工会委员会版权所有  电话:0531-88117929  E-mail:gh@sdaeu.edu.cn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   

齐河校区: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齐晏大街699号  邮编:251100   

淄博校区:山东淄博市周村区鲁泰大道6666号  邮编:25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