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往事 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干革命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有着重大历史意义。我是一个老党员,1948年入党,今年已有73年党龄。我作为一个老党员,有幸能见证党的这个重要日子,真是感慨万千,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和我的父辈都是共产党的信仰者和追随者。回忆我的一生,是在党的教育和陪伴下一路走过来的。在这个光辉的日子里,我把一生中经历的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记录下来,向党作一个汇报。

秉承先烈遗志,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的家庭是一个真正的红色革命家庭。我的外祖父沈春农,是毛泽东同志1925年在湖南韶山亲自发展的党员。沈春农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直接领导的湖南农民运动的先驱和湖南湘乡县农民运动的直接领导者。当时湘乡的农民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群众发动得广泛深入,把当地恶贯满盈的地主恶霸斗得垂头丧气,到处躲藏,还镇压了几个民愤极大的恶霸。农民群众欢欣鼓舞。马日事变后,1928年沈春农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英勇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主席亲自为沈春农颁发了烈士证书。

我的父亲欧阳洛是江西永新人。1922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永新党组织最早的领导人和奠基人。永新最早的一批党员,如马旺、胡通、贺曙光、贺子珍、贺怡、贺敏学等都是欧阳洛介绍入党的。他参加了南昌起义。后经党组织决定调到上海工作,曾任江苏省委常委、上海市沪东区委书记、沪西区委书记以及湖北省委书记等要职,是当时党内抵制和反对盲动主义路线执行正确路线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1930年因叛徒告密,英勇牺牲于湖北武昌。

我的两个叔叔欧阳帮、欧阳济都是在江西中央苏区牺牲的烈士,我的一个舅舅沈永洁也是在皖南事变中牺牲的新四军烈士,我们家一门五烈士可谓英雄世家,光耀千秋。

我是1930年在上海出生,是父亲牺牲后出生的遗腹子。我的母亲沈谷南当时在党中央机关担任党的机要秘书和机要交通员,在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工作。1934年,党中央决定让她赴苏联东方大学学习,当时我才四岁。母亲无法带我走,万般无奈,母亲只好把我大舅紧急叫到上海,让他把我带回湖南老家,把我寄养到一个远房的舅母家(就是我以后的养母),对外就说是买来的一个儿子,由她把我抚养成人。直到14岁,我姑祖母才把我的身世告诉我,知道自己的身世后,我就千方百计地了解我的家庭的许多真相,从此就立志要向他们一样加入中国共产党,要走革命的路。说实话,这对我以后的一生有着非常巨大、非常深刻的影响,指引了我一生的志向,一生的道路。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最后的决战阶段,解放军对国民党的八百万反动军队进行了决战、决胜的打击,真正是摧枯拉朽,势如破竹。但是在南方的一大片国民党统治区,却是一片黑暗,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广大群众的生活苦不堪言。国民党为了稳住他的半壁江山,越发进行疯狂的镇压和迫害,国统区一片白色恐怖。我的家乡湖南湘乡等地,虽然群众基础比较好,群众革命觉悟高,革命热情高,但也正是国民党迫害和镇压的重点地区。这也许就是所谓“黎明前的黑暗”吧。在这种艰险的形势下,为了更好地领导和带领群众进行革命活动,我毅然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是我的夙愿。我是革命烈士的后代,我的家族中很多亲人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地下党员,长期从事艰难的地下革命斗争,我从小就深受党的革命思想的影响和熏陶。我觉得我也应该和亲人们一样,在艰险的情况下直接参加党的活动和革命斗争。因此我很快就提出了申请,并得到党组织的批准,按照当时的规定,贫苦知识分子入党,候补期三个月。因此我于194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九月即转为正式党员。从此,我就在党的领导下,一直为党工作,成为一个所谓的“职业革命家”。至今已经为党工作了73年,这正是我引以为荣和引以自豪的。

春元学府闹学潮

1947年到1948年,我在湖南的湘中名校春元中学读高中。

春元,地处湖南的偏远山区,是一所设有高中部和初中部的中学。当时有师生员工一千多人。学校虽然处于偏远山区,但是国民党、三青团对这所学校颇为重视,设有三青团的分部,对学生进行政治上的观察、监视和审查。我入校以后,虽然当时还没有入党,但是我对学校的政治背景还是有所觉察的。我很快就联系了一些思想进步的同学,经常一起学习政治,讨论时事,逐步建立了友谊和感情,逐步开展活动,办起了墙报,还举办了演讲比赛等。在这所偏远山区的学府,刮起了一股清新的革命进步的红色之风。记得是在纪念五四运动的活动中,我们也效仿一些大城市的学校,大胆地提出了“反对独裁统治”“反饥饿、反内战”“要民主、要自由”等革命口号,组织了有一百来人参加的校内游行。这一下可不得了,惊动了校方,特别是三青团分部的注意。他们觉得这是了不起的大事儿,一定要查出幕后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一定是有共产党背景的人在背后指使。于是我就成了他们的嫌疑人,到了这一年的冬天,他们果然把我从学校开除了,我成了无书可读,无业可做的流浪青年。

湘中起义战旗飘

1948年的春天,春节过后不久,中共湖南省委经过多次研究并经中央批准,决定进行武装斗争,发动湘中起义。当时党的湖南省工委书记是周礼同志,周礼同志是1927年入党的老党员,担任省工委书记多年,有丰富的党的工作和对敌斗争的经验。发动湘中起义后,湖南省工委把全省各级党组织的主要骨干都调到了起义部队,我当时被调到了湘中纵队四团担任政治处主任。我们这支部队由最初的几十人,逐渐发展到了几百人。武器装备也由最初的十几条枪发展到了后来的二百多条枪,而且都是清一色的汉阳造长枪,战斗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没有打过什么大仗,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打法,“打有准备的仗,打有把握的仗”,“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因此,这支部队也对国民党反动派起到了一定的袭扰、破坏、牵制的作用。那些反动的地方武装对我们,找又找不着,吃又吃不掉,奈何不得。这无疑有力地配合了解放军解放全国的斗争。

1983年,我回忆起这一段斗争,曾经填过一首《满江红》,其上阕就是描述当时的情景的,可说是对这段斗争的真实写照。

“早岁从戎,齐奋起,几多豪杰。凭壮志,誓言直捣,蒋家王阙。湘水义旗平地举,韶山烽火冲天烈。看三湘子弟逞英豪,频传捷。”

进军西南开展青运

1949年11月,我随二野部队(即由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第二野战军)进军西南,到达重庆。抗战时期,我曾到过重庆,重庆当时是国民政府的陪都,我是湖南沦陷后,作为沦陷区的学生到大后方去读书的。这次到重庆,正是重庆发生大火之后,看到当时的重庆到处是一片破败,满目疮痍,颇为感慨。后经党组织分配,调我到西南大区团委工作,担任西南团委宣传部的教育科长。开辟新区需要大批人才,于是,我们在1950年的暑假期间,举办了一个有一二千名进步学生参加的暑期学园。采用上大课的形式进行教育和培训,请各条战线的领导同志向他们讲解革命形势,讲解“清匪反霸”“清查特务”的任务和意义,要求他们积极学习革命的理论和知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开展活动,完成分配的任务。后经了解,这次暑期学园在开辟新区的斗争中,团结和教育了一大批青年知识分子,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17年4月,根据我的身世和感悟,我曾经填写过一首《诉衷情》的词,我把它用在这里,就算作为我这篇回忆的结束吧。

《诉衷情》——《继承先烈追求革命》。

继承父祖为民忧,年少务追求。学运地工游击,豪气满潭洲。闻道早、志弥坚、力方遒。此生已定,心随先烈,永不回头。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