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贺信”中体悟“吃苦”精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

4月27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勉励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

“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广大青年干部也当从“贺信”中体悟“吃苦”精神,要深刻理解“苦亦是乐”的道理,在青春的赛场上吃下“三味苦”,在奔跑中不断磨砺吃苦品性,成长成才,全力跑出最好成绩!

吃下“满径蓬蒿老不华”的清贫之苦,以廉律身,永葆公仆本色。诗堪入画方为妙,官到能贫乃是清。干净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党赢得民心、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无论历史如何更迭,时代怎样发展,党员干部都应该永葆本色,继承好清正廉洁这个“传家宝”,吃得了清贫之苦、受得了约束之苦。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性地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自我审视、自我检查,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多想想自己从政初心是什么,多问问自己手中权力是谁赋予的,确保自己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干的坚决不干,真正达到“灯红酒绿心不动,浩然正气贯长虹”的超然境界。

吃下“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冷落之苦,以静正身,提升境界修养。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凡成大事者,必先经过一段长时间的磨砺,才可“扶摇直上九万里。”“两弹元勋”邓稼先埋名戈壁数十载,常年风餐露宿,“用最原始的办法”破译原子弹的奥秘;祝榆生苦坐20年“冷板凳”,心无旁骛、坚定执着,为国家研制出了先进水平的主战坦克。正是因为他们坐得住、坐得稳“冷板凳”,才能攀登上一座又一座“高峰”。可在当下,部分党员干部有着“刚烧火就揭锅”的思想,耐不住寂寞、挡不住诱惑,“这山望着那山高”。对此,党员干部就要静下心、沉住气,用心修炼内功、汲取充足养分,踏踏实实“蹲苗”,在工作中摸爬滚打,填上经验盲区、补齐能力短板,只有在“冷板凳” 上“潜心修炼”,把“冷板凳”坐“热”,才能破茧成蝶、有所作为。

吃下“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勉之苦,以勤修身,提高工作本领。勤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传承、发扬。回溯党的百年辉煌征程,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用勤奋在华夏大地上,书写中国历史的壮丽篇章。如今,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担当时代使命需要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要坚持苦学为先,时常保持本领恐慌“紧迫感”,学习的“饥饿感”,怀着“空杯心态”,系统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理论素养,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在学习中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要坚持苦干为要,要扑下身子、卸下包袱,主动到一线去摸爬滚打、斗争历练,不怕进“矛盾窝”、敢于听“牢骚话”、善于看群众“脸色”,将苦学的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在苦干中继续苦学,不断提升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唯有如此,方能在新征程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