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让基层生态更优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委组织部 夏文娣 范磊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马庄街道创新“党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常态化人居环境治理,使全办环境面貌得到转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改善村容村貌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依托党建引领,成立由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包村领导为副组长,各组办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群共建的新格局。将全办17个村和1个社区划分为115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村(社区)干部和党员组成,对包抓区域环境卫生进行不定期督促整治,确保环境卫生责任到人到户。实行“周晾晒、月调度、季考评”机制,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纪工委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对辖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督查,形成通报,并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分类指导,追踪整改落实,提高整治实效。街道党工委每季度组织召开各村环境卫生现场观摩评比会,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考核,奖优罚劣,切实调动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党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多渠道、多形式、全覆盖地加强宣传教育。在各村主干道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利用村广播播放环境卫生文明公约,各村干部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晾晒整治成果,动员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时按照户户见原则,结合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敲门行动”,上门签订《马庄街道“门前三包”责任书》,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入脑入心,让爱护村容村貌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


   党建+实践,凝聚整治合力。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实施党员包片责任制,确保每个重点治理区域、重点部位、关键位置都有党员干部包抓。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针对村街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重要场所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及时整治和常态化清理。充分发挥咸阳林孟福洁保洁公司的服务作用,由村党员干部监督,对公司服务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环境卫生清理不到位的情况及时提醒并反馈问题,推进村级环境卫生落实到位,打一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硬仗。


  党建+创新,实现精细管理。创新管理方法,坚持机关党支部带头,发挥榜样作用,对机关全体干部实行“路长制”包抓管理,深入落实街道精细化管理工作措施,紧盯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全办党员干部群众全员齐上阵,努力营造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生态文明和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的同步发展、协调发展,力争把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绿色发展优势。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