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经管学院组织开展PBL教学观摩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齐河校区2号教学楼510智慧教室开展PBL教学观摩课,物流教研室陈岱莲老师展示了PBL教学方法在“集合覆盖方法选址”教学环节的具体应用,副校长杨振宁到场指导,教务处副处长付琦、院长李百秀、各学院教师代表和物流工程部分学生参与观摩课。

 

陈岱莲老师围绕“利用集合覆盖选址问题的原理、建模与求解方法,进行集合覆盖选址方案设计”的课堂教学目标,以济南市唐王镇配送站选址为案例背景,设计了三个驱动问题,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蓝本,以小组讨论为模式,以合作共赢为精神,要求小组进行头脑风暴,在课前复习、预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小组研讨制定唐王镇配送站选址方案。整堂课程以学生自主思考、自主讨论、自主学习为主,陈老师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新性,真正做到了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学生理实结合、提高知识应用的能力。

课后,杨振宁副校长就本次观摩课做了点评,他说:PBL教学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次观摩课具备了PBL教学的基本形态,其亮点是当同学们对某个问题出现分歧时,能够通过讨论得到很好的解决,达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目的。当然,本次观摩课也暴露出一些不足,诸如课前导课用时过多、学生角色分配用时过多、白板使用不当、幕与幕之间讨论内容衔接不畅等都需要精心设计与组织,希望在后期的授课中不断完善和提升,真正达到PBL教学改革的目标。

教务处付琦副处长、经管学院李百秀教授、国测学院张立副教授等也对本次观摩课谈了各自的体会。

最后李百秀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向前来观摩的各级领导和各学院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领导和老师们继续关注PBL教学改革,对经管学院的教学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经管学院全体师生也一定不辜负领导们的希望,把PBL教学改革作深做实,为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打造“金课”,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实际应用能力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