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竞赛磨练能力 校企协同育人 2021年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校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4号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齐河校区物流虚拟仿真实验室(LVR-Lab)举行2021年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大赛邀请了校企合作单位山东京东快星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的孙源经理、韩都衣舍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员昌军经理、山东顺丰快运的刘建宝经理做校外评委,物流教研室李增辉博士、常乐博士、贾辉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校内评委,大赛由物流教研室主任陈岱莲主持。2019级和2020级物流工程专业的部分学生观摩此次大赛的全过程。

 

本次大赛是“百蝶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的校内选拔赛,比赛采用团队竞赛模式,参赛团队模拟运营一家物流企业。通过“实际”经营物流企业,了解企业真实的工作过程,并将理论知识落地且应用到方案设计中。比赛分两个环节,一是设计方案,一是现场答辩。

首先,每组同学在综合考虑企业现有的经营规模、经营方式、经营理念等因素(包括客户、服务能力、运营规模、运作模式等)的基础上,分析发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通过数据采集、业务管理、资源分配,结合所学的《物流工程学》、《仓储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等专业课程中的理论知识,设计并提交解决方案。随后回答评委提出的有关物流仿真设计中的网络布局、货物拣选、储位优化、库存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最后评委根据学生方案设计和现场答辩评分,推选优秀团队代表学校参加省赛。

赛后,校企协同对学生比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企业从生产实际的角度为学生提出了实用性的建议,校内指导老师从学术的角度为学生提出了理论性的建议。

通过本次校内选拔赛,同学们对物流仿真大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特别是校外评委的点评和指导,更能激发学生学好专业课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有力的推动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参赛学生王勇说:通过参赛,我学到了以前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学会了与团队其他队员的协同合作,提升了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2020级丁倩同学说:通过观摩比赛,我深深体会到学好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只有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才能有效解决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努力学好理论课,增长自己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