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质量工程 >> 正文

名课程系列介绍——管理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中文名称:管理学

课程英文名称:Management Science

课程类型:学科基础课程

适用专业: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工程、物流工程、审计学、财务管理等

《管理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中的学科基础课。我院管理学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始于在上世纪80年代。在90年代后,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不仅从量上而且还从质上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适应这种形式变化,我院开始将《管理学》课程纳入管理类专业必修的主干课程体系中,目的是培养与提升管理类各专业学生的管理基础能力。

为认真贯彻何落实《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实施“三名工程”的意见》(山工院党发(2018)1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在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经济的同时,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遵循因材施教原则,突出教学过程的应用性和实践性,推动理论与实践、文化基础与专业技能的结合。名课程《管理学》在进行建设时立足于专业建设,从课程体系的整体角度出发,优化结构,精选内容,突出个性,注重实践,形成特色。同时要强化学生在课程建设与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更要充分发挥名课程的示范与辐射效应,带动其它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名课程《管理学》在教学内容设计中体现现代教学思想,符合现代科学发展方向并适应社会发展进步和现实企业的需要,要具有鲜明的管理特色,能够徐进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有利于带动学校教育教学。以名课程建设为核心,带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革,通过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教材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践课题建设、实训环境建设以及学生职业素质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来开展建设,提升名课程建设的综合性,形成具有较鲜明特点的课程体系。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实践,名课程《管理学》教学成效明显,不仅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了,而且学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自主学习能力都有明显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