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质量工程 >> 正文

名课程系列介绍——微观经济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中文名称:微观经济学

课程英文名称:Microeconomics

课程类型:学科基础课程

先修课程:微积分、政治经济学

适用专业: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工程

名课程介绍:

微观经济学是我院在经济管理类专业中最早开设的学科基础课,自上世纪80年代开课,累计教授学生近万人。经过多年的培养和教研活动的开展,目前拥有副教授4人,讲师5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教学科研能力强,研究成果丰富。近年来主编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教学研究论文十余篇,主持或参与教研项目三十余项,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四十余项。多年来,教学团队致力于教学改革,尝试多元互动的教学模式,并初步形成了过程性的全方位、多视角考核模式,构建了一个以理论层、方法层和思维层为教学目标的教学体系。

课程性质

微观经济学是一门学以致用的科学,其教学目的不仅仅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把握微观经济学的总体内容、主要结论和应用条件;了解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和微观经济主体的行为方式,认清市场机制和政府的作用及其局限;同时,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认识微观经济学,吸收微观经济学中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对市场机制运行的正确看法;初步培养学会运用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方法、思维方式分析和解决我国市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经济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并能够将经济学的思维方法应用于日后的经济管理工作、经济理论研究和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