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质量工程 >> 正文

名课程系列介绍——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中文名称: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

课程英文名称:Logistics automation technology andapplication

课程代码:BFL07088

学时/学分:32/2

先修课程: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专业必修课

适用专业:物流工程

课程负责人(主讲):苗文娟,讲师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1.课程性质

《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课程是物流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必修课,考试课。

2.课程任务

《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课程是为培养学生物流自动化系统的基本理论、技术方法和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掌握物流自动化系统中关键的自动化技术,系统的基本结构、监控与组态、管理控制方式;掌握物流自动化系统集成、规划的基本原理、主要方法;使学生能结合生产系统和管理系统的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术,解决物流系统工程中的有关设计、规划、改善和管理的实际问题,初步具备对生产线物流自动化系统进行执行的基本能力和集成规划的基本知识。

二、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本课程与《物流工程学》联系密切,《物流工程学》为本课程提供了设施规划设计、企业物流设计、物流搬运系统设计等的方向与内容,而本课程是对《物流工程学》的进一步丰富与深入。

本课程在所有专业课程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与《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仓储管理》等课程联系紧密,教学内容上主要侧重于物流自动化系统的结构、管理与控制系统设计、系统集成与规划等知识,涵盖了现代物流企业系统中的先进物流技术,《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对物流自动化系统所涉及的物流信息技术进行详述,而《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对于物流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原理、系统规划与设计等方面进行详解,是《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课程的先修课程,起引导作用。《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为本门课程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持,有助于学生利用数学模型,结合计算机软件进行物流系统决策与分析。

三、校级名课程

《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课程于2015年9月开设,自2013级以来,本门课程已面向物流工程专业讲授了7个学期,学生数620人。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被列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第一批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先后编写《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方案、《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课程考试考核改革方案,按照本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计划,逐步改进教学手段、转变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丰富完善课程教学资源,借助于超星泛雅平台自建开发课程资源库,学生在线学习数据居高不下,学习效果显著提升,学生对本门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较高,学评教成绩高达95分。

2019年12月,《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课程通过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名课程”立项,课程团队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及对应的教学资源,不断改进教学设计与方法,以期获得更大的突破,将《物流自动化技术与应用》课程打造为名副其实的“名课程”。

附:课程教研活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