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质量工程 >> 正文

省级一流课程《管理学原理》及团队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省级一流课程《管理学》课程介绍

《管理学原理》是一门系统研究组织管理活动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是一门介于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应用性科学,具有较突出的理论抽象性、方法综合性和实践导向性。2018年《管理学原理》获批我校名课程、首批课改课程,2019年底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超星泛雅已上线自建课程。

《管理学原理》是经管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专业能力拓展课程,其他专业的学科基础必修课,还是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程。该课程的开设,既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拓展空间,又为后续各门职能管理课程和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结合地方经济建设需要,面向学校“乡村振兴引领者、美丽乡村建设者”的人才培养总目标,结合“面向基层、服务三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具体目标,教学团队确立了“学理论、树道德、提素养、培能力”的课程理念,将本课程教学目标确定为面向基层管理岗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管理能力与素质。

为配合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教学团队以知识整合为核心,着眼能力培养,优化重构了课程内容,形成了“二三五”教学内容,即围绕理论与实践能力双线展开设计,将课程内容分为三大模块若干项教学任务,重点培养五大关键能力。教学内容分理论教学和技能训练两部分。授课关注教学的全过程,课前有分组、预习、阅读、领受小组任务。课中理论讲授与学生高度参与结合,注重引导、训练思维。课后发布个人或小组作业及任务,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知识有效迁移和能力培养。

通过课程改课,目前形成了以下特色:

通过情景案例“抛锚”,引发管理思考,链接知识讲授,技能训练,实现“经验认知—理论学习—项目案例解读--技能培养”一体化,创新“前置思考、知识精讲、技能团训、强化实践”四位一体的课程教学模式;融合创新多样化教学方法,综合运用体验式、交互式教学,创新案例分析、团队训练、沙盘模拟等实践教学方法,突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并将德育与教学有机融为一体;通过教学分组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与团队共学的有机结合;围绕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的实现改革课程考核方式,面向重点知识学习成效和能力考核建立了开放式的全程考核体系。

通过课程改革,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了学习的热情,提升了管理认知,培养了相关能力,为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素质基础。通过学生满意度抽样调查、期末学评教和同行教学质量评价、观摩教学等,从专家、同行到学生都对课程给与了较高评价,每学期学评教团队成员都是优秀。

二、教学团队介绍

1.课程负责人介绍。刘春英,女,硕士,副教授,学校首批双师型教师,国家注册(投资)咨询工程师,企业人力资源高级培训师、大学生创业咨询师,博兴县科技镇长团成员、山东商业经济学会理事、山东农业工程学会理事、多家企业顾问。省级精品课程《市场调查与预测》负责人,校级《管理学原理》课改负责人,校级精品课程《技术经济学》负责人,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沙盘总决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校级师德标兵,历年年度考核优秀个人。主持校级教研项目3项,指导大创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3项,主持省级科研2项,参与省级项目8项、部级项目2项,发表论文十几篇。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管理学》。获得校级教研成果二等奖,省级社科普及应用三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

6BC7B

2.教学团队成员介绍。《管理学原理》教学团队由贾幼倩、王艳华、魏丽丽、李增辉老师组成。教学团队实行模块化、接力式的方式进行授课,团队结构及教学分工情况如下:

姓名

职称

学历

教学任务分配

刘春英

副教授

硕士

教学专题1-13讲 ;

技能训练1、技能训练9

贾幼倩

讲师

硕士

沙盘模拟训练

王艳华

副教授

硕士

教学专题14-16讲;

技能训练15、技能训练17

魏丽丽

讲师

硕士

教学专题17-18讲

李增辉

讲师

博士

网络课程建设

贾幼倩:女,硕士,讲师,,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学校改建专升本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主讲本科生《ERP原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实践》等课程。参与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

王艳华:女,硕士,副教授,中共党员,菏泽市青年创新人才协会副秘书长,省级精品课程《市场调查与预测》主讲人,校级名课程《管理学》负责人,基层干部培训课程《农村市场调查与商情预测》主讲人,校级网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以独立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3篇,主持参与多项科研项目。

魏丽丽:女,硕士,讲师,中共党员,主讲《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等课程。参编教材多项。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研究。

李增辉:男,管理学博士,讲师。山东省“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参与省、市级及企业课题多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CSSCI检索2篇、EI检索1篇、CPCI检索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