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质量工程 >> 正文

名课程系列介绍——证券投资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2017年经管学院设立金融工程专业,《证券投资学》成为专业核心课程,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比较完善的课程内容体系,2020年1月被确定为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名课程”立项建设。

二、课程性质

《证券投资学》是金融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既涉及宏观经济学中的经济周期理论,又涉及微观经济学中的公司行为理论,与财务分析、统计分析、法律法规、经济政策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基础性、应用性和开放性是课程的主要特点,在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的今天,《证券投资学》在金融、经管类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作用与地位日益重要。

三、教学目标

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证券投资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有较为全面和深刻的理解,掌握市场的运行机理,系统掌握基本分析法、技术分析法和量化分析法,培养正确的投资意识,树立科学的投资理念,提高证券投资分析能力,能够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来处理经济问题,为后续课程学习和今后从事实际工作奠定知识和技能基础。

四、教学内容

第一部分:证券投资基础知识。主要介绍证券投资主体结构与市场运行特点,不同类型的证券投资客体运行特点,具体包括以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和金融衍生工具为核心的运行特点。

第二部分:证券投资分析方法。具体包括证券投资价值分析、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的内涵、特点以及在证券投资中的操作应用。

第三部分:现代证券投资理论。主要介绍证券投资组合分析、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内容以及在证券投资分析与决策过程中的应用策略。

五、教学方法

为提高教学质量,课程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主要有:

1.案例教学。针对课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运用相关案例,精心讲解、深入分析,使学生更好的掌握证券投资知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实验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模拟交易系统,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和动手能力,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3.多媒体教学。利用教学课件,图文并茂,生动直观,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并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扩大知识覆盖面。

4.互动式教学。在课堂讲授过程中,坚持教师精讲、学生多问相结合,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活跃课堂氛围,同时聘请金融机构的专家做学术报告,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六、师资队伍

《证券投资学》课程主讲教师共4人,包括副教授2人、讲师2人,是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师资配置比较合理、勤于钻研、乐于奉献、业务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

课程教师赴深圳典阅考察学习

课程教师参加学术论坛

农业银行高级外汇交易员胡潇予老师举办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