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质量工程 >> 正文

金融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模式(简称“2+2”模式)改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12号,教育部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义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面(20121)8号)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8月19日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40条)第10条提出: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 激发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第12条提出:要加强考试管理,严格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学生学习过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

在此背景下,为推动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探索构建具有我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及学校下发的《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试点方案》,金融工程专业的部分课程中探索构建“作业+项目”、“讨论课+实践考核”的“2+2”课程教学基本模式改革,改善了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体如下。

一、课程筛选

根据专业与课程自身的特点,选择了《个人理财》、《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四门课程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的试点课程,通过四门课程教学改革的实施旨在提升学生的金融分析、策划和创新能力。

1.建立《个人理财》课程项目体系

依托金融理财实训软件,构建并实施高质量系统化项目教学体系,设置保险、教育、养老、投资、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五个项目,各项目以金融理财业务中的实际案例为素材,紧紧围绕问题解决和应用能力提升,逐步培养学生金融理财规划方案的设计分析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提升学生的金融理财岗位胜任能力。

2.《公司金融》课程作业体系的改革和重新构建

去除照搬照抄类型的作业题,改为应用型作业题,使学生通过分析上市公司实际案例及财务数据及有关金融数据,使学生具备实际的公司融资决策、投资决策、证券估值、股利分配和财务报表分析能力,通过将公司金融理论与上市公司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学生金融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证券投资学》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应用型讨论课教学

进行讨论式教学改革,借鉴PBL教学方法,设置宏观经济热点讨论及行业投资价值讨论两个讨论主题,设置合适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学生自主探究、讨论和合作,抽丝剥茧,层层展开,分析复杂宏观经济现象,从而学习和获得隐含在问题及经济现象背后的金融知识,并将分析的结果与金融问题的处理有机结合,形成解决复杂金融问题的技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4.《保险学》开展专业技能综合考核改革

借鉴多站式考核方式,将保险行业业务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分解为:行业调研能力、展业能力、承保技能三个模块,通过一项财险业务的推进,对三个模块进行逐一考核,得出三个模块中的成绩,根据预先设置的比例,得出综合业务成绩,以此作为学生财险业务岗位胜任力等级划分的依据。通过专业技能综合考核改革的实施,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并且在技能考核中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二、改革及成效

1.《保险学》教学改革—技能考核改革

1)改革背景及问题提出

保险学是一门实务性很强的课程,保险学的教学重点就是使学生通过保险的学习,能运用所学的相关知识,分析解决保险实务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培养其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在以往的保险学教学中注重运用案例教学,案例教学由于具有高度拟真性、灵活性的启发性、鲜明的针对性等特点,可以促进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但是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虽然注重了保险学的应用性,但是在实践性和考核形式上没有做出相应的改革,依然沿用以往的考核形式,期末用一张试卷衡量学生学习效果,学生在期初就知道期末的考试形式,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并不积极主动注重自身应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使案例教学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教、考是两个不可分离的环节,这两个环节只有遵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本次技能性考核改革,提升了学生在平时学习的参与度,通过上机模拟保险行业展业、承保业务,熟悉了保险业务员、出单员、制单员、理赔员等各个岗位的业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2)考核环节与内容

本次保险学技能性考核分为新人开训、展业及承保三大部分。

新人开训要求学生对行业和竞争对手进行调研,并输出一份简单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主要内容包括行业调研、五家国内保险公司的业务、产品和发展方向的对比分析。这部分内容可以考核一线业务员岗位能力,其应该具备的基本岗位能力之一是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策划和设定相关的方案,因此需要学生深入了解保险行业发展现状、发展趋势,认识保险公司和保险产品。以调研报告的形式考核也可以为日后的学年论文及毕业论文的完成打下基础。

展业环节给出学生草帽图、钢丝图及V型社保图,要求学生领取其中一个图形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进而面谈客户进行讲解,开展业务。

任务目标是提高客户风险意识,激发客户保障需求以及协助客户确定保险需求与额度,并确定下次面谈的时间和地点。任务流程是由小组长组织小组成员分队,分别担任客户与保险业务员的角色。分队确定角色后,每队的保险业务员对草帽图、钢丝图及V型社保图进行观看、理解,进而开展业务,本次展业主要考核学生对保险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增强其团队合作意识。

承保环节完成投保处理,考核学生作为“出单员”、“核保员”、“财务专员”的岗位角色。完成承保保单的出单制单、单据打印,检查生成的保险单据是否正确,确认无误后完成制单,打印单据,完成承保。

3)实施效果

①显著增强了教学效果

与传统的考核形式相比,此次改革显著增强了教学效果。教师在讲课之前,告知学生与教学内容相应的考核形式,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学生对每一部分知识都学的较为认真,显著增强了阶段性教学效果,这是与传统考核形式相比最明显的进步。

②有利于学生素质能力的提高

展业部分提高了学生的应用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此次模拟保险推销按小组打分,包括教师打分及学生互评(打分情况见纸质版材料)小组内每个成员都要认真准备,整个小组分值才高。因此,平时表现不太积极的同学也认真准备,显著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

③多侧面、全方位提高学生能力

此次技能性考核改革,形式灵活,既有传统的卷面考试,也有调查报告,还有展业营销,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多方面的能力,例如,有些学生收集分析资料能力欠缺,此次通过撰写小型调查报告,到图书馆查阅相关专业资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公司金融》教学模式改革—作业体系改革

《公司金融》课程进行了作业体系的改革及重新构建,将作业体系及实施情况反馈如下:

作业1:计算债券价值。以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期)为例,判断债券类型,设定必要报酬率,计算债券价值。大部分同学能够正确判断债券类型,个别同学设定的必要报酬率不合理。

作业2:财务报表分析。每位同学选择一-家A股 上市公司,计算该公司2018和2019年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同学们能够掌握指标计算公式,代入数据计算,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速动资产判断有误,周转系率指标分母没有使用平均数,市价查询有误。

作业3:资本结构决策。每位同学选择一家A股上市公司判断企业的筹资方式,财务风险,资本结构是否合理。主要存在问题是个别同学将债务和股权筹资方式相混淆。

作业4:投资决策。要求同学们根据投资项目条件分析现金流量,计算评价指标,判断项目可行性。同学们能够正确计算现金流量,并对项目进行分析。

作业5:股利政策分析。每位同学选择一家A股上市公司,分析其近5年股利政策,包括现金股利,股票股利,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股票回购等,分析企业盈利对于股利分配的影响,股利分配和回购后对于公司股价的影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同学们对除权前后股价分析不准确。

《公司金融》课程作业是对知识的实践训练,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续,是学习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公司金融》课程作业体系紧紧围绕《公司金融》课程教学目标,突出作业的应用性导向,促进知识积累向知识应用转化,构建完善的专业作业体系,促进专业培养目标的全面达成,系统性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从金融工程专业已经实施教学改革的两门课程的情况看,教学改革增强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提升了学生金融专业综合技能,促进了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