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教育 >>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9月25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历史时刻

1950年9月25日


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会议在北京召开。毛泽东致祝词,指出: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必须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两件大事。朱德在会上讲话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必须建设一支十分强大的、足以击退任何侵略者进攻的现代化的国防军。如果我们的部队是一支具有现代化装备的部队,而使用这些装备的人,又一个个都是赤胆忠心、充满着革命气概的英雄,那么,我们的部队就称得起是一支真正钢铁般的、无敌的部队。有了这样一支部队,我们就能确保中国人民的和平与幸福,直至最后消灭战争。毛泽东的祝词和朱德的讲话,分别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和《朱德选集》。
1977年9月25日
邓小平在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韦尔纳一行时指出: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是要使用世界上的一切先进技术。搞现代化,理所当然不是拿落后的技术作出发点,而是用世界的先进成果作出发点。当然,我们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主要依靠自己积累资金,我们不愿意背很多的债。稍长的延期付款,这样的形式我们愿意采取。凡是我们需要的先进的东西,条件适合的,我们都愿意吸收,包括军事技术上某些先进的东西。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在工业方面搞自动化、半自动化,技术革新,在农业方面搞机械化。根本上还是从教育和科学研究着手。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我们面临共同的威胁。我们不相信有持久和平,战争不可避免,但可以推迟。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只有美苏两家有资格。如果采取正确的政策,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这样就可以延缓战争。美国单靠自己对付不了苏联,要同欧洲联合起来,但这种联合要建立在真正的平等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才能做到。我们对美国人说,不要把中国当作一张牌来使用,恐怕也可以说,美国人也不要把欧洲当作一张牌来使用。中国的战略还是毛主席的战略,即人民战争。现有武器即使落后也可以打,当然还要加强军队现代化。我们不会像苏联、美国那样花那么多钱搞核武器,但我们也要有准备。
2020年9月25日至26日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他指出,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要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他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他指出,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要科学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1937年9月25日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在晋东北取得平型关大捷,歼灭日军1000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972年9月25日-30日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应邀访问中国,谈判并解决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29日,中日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1994年9月25日-28日 
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




1995年9月25日-28日 
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行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28日,江泽民在全会上讲话,系统阐述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12个重大关系。
2008年9月25日—28日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我国航天员首次实施空间出舱活动。
2012年9月25日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胡锦涛出席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
2016年9月25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018年7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2019年4月,公布《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




同日 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启动。
2019年9月25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2020年9月25日-26日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光辉岁月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在晋东北取得平型关大捷,歼灭日军1000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图为向平型关挺进的第一一五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