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质量管理

教学督导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教务处  时间:2014-04-18 14:06:00  浏览:

为强化对教学质量的监督和指导,提高教学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巩固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山工院党发〔2014〕3号)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改进教学督导方式

改进院、系两级的分层教学督导方式,分系部成立由院领导牵头的垂直教学督导组织,负责本系部的教学督导工作。督导组由联系该系部的院领导任组长,系主任任副组长,系副主任、教学秘书和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教务处负责全院教学督导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各系部教学督导组成员名单如下:

会计系

组 长:董忠堂

副组长:王苹香

成 员:刘相礼 解秀兰 王 伟 张芳丽 朱延琳 孙 萌 陈 杨 李秀萍 徐海玲

语言文学系

组 长:李允祥

副组长:李立群

成 员:王晓霞 姜维枫 毕玉娟 赵永宏 韩秀华 孙彦娜 田 芸 李剑眉 梁 薇 门辉华

信息科学与工程系

组 长:王向军

副组长:宋士银

成 员:解心江 张 文 沈险峰 宋 霞 孙向群 赵 阳

机械电子工程系

组 长:温传富

副组长:黄振轩

成 员:宋卫海 杨现德 闫新生 孙居彦 林立松 王建祥 王可洲 侯大平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组 长:林松柏

副组长:姜桂传

成 员:于克学 郝征红 于 辉 刘 青

经济管理系

组 长:林松柏

副组长:崔太康

成 员:刘春英 刘建廷 刘 旭 隋建华 王新奇 江春雨 赵 宏 王艳华 李 飞

基础课教学部

组 长:林松柏

副组长:董延升

成 员:赵 斌 冯锡刚 张宗伟 贾书明 于海波 王金花 段长元

国土资源与测绘工程系

组 长:王兴国

副组长:孙广云

成 员:李 凌 张 立 王春艳 孙承运 王晓玲

孙 淼

园林科学与工程系

组 长:王兴国

副组长:徐金强

成 员:周丽霞 董仲国 冀永杰 李 杰 王绍敏 陈春利 刘 敏 束 靖 牛贞福 秦 旭 秦永梅 刘真华 王 鹏

农业科学与工程系

组 长:杨永欣

副组长:杨向黎

成 员:韩 娟 王凤英 宋传升 范玉红 李淑青

王会珍 张玲玲

艺术系

组 长:杨永欣

副组长:王桂玲

成 员:韩 璐 魏向昕 王国瑜 房 菲

二、强化教学督导职责

教学督导组履行以下职责:

(一)督查教学进度:督导组不定期抽查本系部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确保日常教学工作有序运行。

(二)督查教学资料:督导组根据学院统一要求,督查教师的教案、讲稿、多媒体课件、作业、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是否完整、规范,并督导整改。

(三)审查开课资格:督导组负责组织本系部新上课教师和开新课教师进行课程说课,通过审查后方能开课。

(四)督导教学质量:督导组通过听课、访谈等方式对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行督导,督查教师教学质量,及时向教师本人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并督促改进。督导组听课要覆盖本系部全部任课教师,其中系部的督导组成员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0学时。

(五)进行效果评价:督导组对学生反映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要集体听课并点评督改。每学年末对本系部每位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职称评聘、岗位职责目标考核的依据之一。教学效果评价为“不合格”或“学评教”超过1/3学生评价为“不合格”的教师,一年内不再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一年后,须经督导组听课并集体讨论通过后方能重新承担教学任务。

(六)督查考试考核:督导组对期末考试考核的考场安排、考场纪律、试卷质量、试卷成绩等进行督查,必要时可进行试卷抽查,检查阅卷质量。

(七)进行事故认定:督导组对本系部发生的教学事故进行认定,并提出处理意见。

(八)提出发展建议:督导组对本系部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要定期进行调研、讨论,并提出发展建议。

三、完善教学督导制度

(一)建立教学督导备查制度。在学期初和学期末,各系教学督导组要召开全体督导成员会议,制定教学督导计划,进行工作总结。教务处负责汇总备查。

(二)建立教学督导建档制度。各系部做好教学督导材料的存档工作,包括每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督导组成员个人工作小结、听课记录、会议记录、处理记录等资料。

(三)建立教学督导“三结合”制度。教学督导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并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督导与指导相结合。对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不仅要督促改正,更要给予指导,以纠正教学中的不良方式、方法。二是检查与调研相结合。各督导组要围绕工作目标,对检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案,供学院决策使用。三是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督导组成员的督导工作要将个人分散督导与集体集中督导结合起来,督导的时间要将开学、期中、期末集中督导与平时分散督导相结合,确保督导效果。

2014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