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质量管理

教学督导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1-05-13 10:55:55  浏览:

各学院(部):

为深入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运行状况,按照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决定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按照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期中教学检查时间安排在第11~12周(5月17日~5月30日),约2周时间。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以院(部)自查为主,学校组织抽查。各学院(部)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及教学质量的监管和督导,并可根据自身实际,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检查成效。

三、检查内容

(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情况。

(二)“三名工程”立项项目进展情况。

(三)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对照教学计划、校历和教学日志检查课程进度情况、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

(四)教学资料的规范与健全情况。(1)教师教学日志;(2)教师教案、讲稿、PPT;(3)实验实训计划及实验实训记录;(4)学生实验实训报告;(5)上学期试卷等资料。

(四)教学秩序情况。检查教学秩序,教师行为规范和学生出勤及课堂秩序等情况。

(五)课堂教学情况。包括各院(部)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推进情况,教师备课、课堂授课、多媒体教学、作业布置及批改、辅导答疑等。

(六)实践教学执行情况。(1)毕业实习开展情况:包括实习安排、指导、检查,相关材料批阅等情况;(2)本学期已开展的其他集中进行的实践教学环节执行情况,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留痕。

(七)毕业设计(论文)情况。(1)2021届毕业论文指导情况和中期检查情况总结;(2)开展的指导教师培训及整改落实情况。

(八)教研室建设情况。(1)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教材选用、日常教学研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情况及相关资料存档情况,要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总结、有留痕;(2)教研室内部环境建设情况。

四、具体要求

(一)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各院(部)应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落实,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安排工作。

(二)针对上述检查内容及本单位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自查,并通过教师、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保证期中教学检查有序开展。

(三)各单位根据本次期中检查的内容要求,扎实做好本部门检查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形成自查报告,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请于6月10日前将纸质版报告加盖单位公章报办公楼517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zlgl@163.com。

(四)教务处将汇总检查情况,形成全校期中教学工作总结。

联系人:王婷婷    联系电话:88117721

                                                                 教务处

                                                          2021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