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校教育规章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大学英语课程分级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  时间:2017-09-08 17:46:00  浏览:

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要求,为贯彻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

(一)教学目标

1.大学英语教学的总体目标

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2.分级教学的目标

我校本科生主要包括艺术类高考生,春季高考生和夏季高考生。生源大部分来自于本省,有少部分来自于安徽、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四川及西藏自治区。

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要求,结合我校生源的实际情况,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分为初级(C级)、中级(B级)、高级(A级)三个等级。

初级目标主要针对小语种考生,以及部分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中级目标针对英语基础较好,对英语学习要求较高的学生;高级目标针对入学时英语成绩优秀、对英语学习有更高要求的学生。

(二)教学要求

1.总体要求

大学英语教学注重发展学生的通用英语语言能力,同时应进一步增强其学术英语、职业英语交流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提高其综合素养,以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专业学习和职业岗位等不同领域或语境中能够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流。初级目标要求学生达到课程考核合格的标准;中级目标要求学生基本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高级目标要求学生能够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

2.分级教学的要求

初级目标要求学生能基本听懂英语授课,能在学习过程中用英语交流。能在阅读中使用有效的阅读方法,能用英语描述个人经历、观感、情感和发生的事件等。能借助词典对题材熟悉的文章进行英汉互译,能使用适当的翻译技巧。

中级目标要求学生能基本听懂用英语讲授的专业课程,能较为流利、准确地就一般或专业性话题进行对话或讨论,能较好地表达个人意见、情感、观点等。能较好地运用快速阅读技巧阅读篇幅较长、难度中等的材料。能用英语撰写所学专业的简短的报告和论文,能以书面形式比较自如地表达个人的观点。能摘译所学专业的英语文献资料,能借助词典翻译英语国家大众性报刊上题材熟悉的文章。

高级目标要求学生能听懂用英语讲授的专业课程和英语讲座。能较为流利、准确地就一般或专业性话题进行对话或讨论,能恰当地运用口语表达和交流技巧。能读懂有一定难度的文章,理解其主旨大意及细节。能用英语撰写所学专业的简短的报告和论文。能借助词典翻译所学专业或从事职业的文献资料和英语国家报刊上有一定难度的文章,基本满足专业研究和业务工作的需要。

二、课程设置

(一)总体框架

我校大学英语课程实施分级教学,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8学分,选修课至少选修2学分,学生至少修满10学分达到教学要求。必修课程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修读起点,根据新生高考英语考试成绩分级,初级修读大学英语I、II,中级修读大学英语II、III,高级修读大学英语III、IV。选修课程分为学术英语课程、跨文化交际英语课程、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和英语专项技能训练课程四类。

(二)课程设置的类别

表1课程结构表

表2选修课程门类表

备注:根据学校每年的教学日历和学生的实际需求,选修课程会逐年拓展和延伸。

(三)课程分级

根据新生高考英语考试成绩结合个人意愿分为初级(C级)、中级(B级)、高级(A级)三个级别。初级(C级)为小语种考生,以及高考英语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下(不含60分)的学生;中级为高考英语成绩在60-100分(不含100分)之间的学生,其他学生为高级(A级)。

新生报到后,教务处根据上述原则进行预分级,将分级结果下达到各学院。各学院将预分级情况通告到全体新生,逐一确定最终分级。对于不服从预分级的学生,由本人提出申请,明确个人分级志愿,说明理由,经所在学院批准后,转入相应分级。各学院将分级异动情况汇总报教务处编班。

三、课程考核

(一)考核原则

大学英语课程考核依据本方案所确定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实行分级考核。

大学英语课程考核涵盖课程体系的各个环节,使用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形成性考核成绩主要根据学生的作业成绩、随堂测验、考勤成绩以及参加竞赛情况来确定,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作为学生的终结性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70%。

期末考试试卷分为A、B、C三个级别,分别由高级、中级、初级班学生使用,期末考试试卷成绩部分分别按其实际卷面成绩的100%、95%、90%记载。

(二)学分奖励

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或参加英语等级考试成绩优秀,可置换英语选修课学分。具体参考英语课程学分置换表的相关要求。

表3大学英语课程学分置换表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