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第23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20-08-16 12:55:45  浏览: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23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0914日—9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01号)文件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委办有关精神,结合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实际,特制定我校本届推普宣传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本届推普周“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宣传主题,通过本届推普周系列活动,充分展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拓宽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实效,提高普通话普及率,全面营造良好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革命传统;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促进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和德育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有力支撑。  

二、 宣传主题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三、组织实施  

    从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出发,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和教育热点,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和实践活动。  

(一)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    

推普宣传周期间,各学院在醒目位置悬挂推普宣传标语(横幅),张贴推普宣传画。  

(二)充实更新各校区宣传栏    

各校区宣传栏突显推普周宣传主题内容,要求语言文字规范,无病句、无错别字、无繁体字,图文并茂,简洁美观等。  

(三)充分利用班级板报进行推普宣传  

各班级结合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自选语言文字规范化相关内容进行板报宣传。  

(四)各学院积极组织各类语言文字竞赛活动    

要求推普周期间各学院学生会积极组织各类语言文字赛事活动,尽量扩大宣传面和学生参与面。比赛形式不拘一格,如经典诵读、诗文吟诵、演讲、汉字听写、书法、成语接龙、话剧表演、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大赛、辩论赛等均可。  

请各学院积极认真组织,并于915日前将活动方案电子版发至校语办邮箱。  

(五)组织全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也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本届推普宣传周期间,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举办全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具体形式要求:  

1.诵读大赛采取视频评审的方式。参赛视频格式为MP4,要求图像、声音清晰,横屏拍摄,不抖动、无噪音,清晰度不低于720P,时间不超过5分钟。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学院、班级、普通话指导教师。  

2.各学院提前组织初赛,初评结束后推荐表现突出的同学参加全校决赛(各学院推荐作视频不超过5 个),9月底前将选手的参赛视频及个人信息表(见附件)发至校语办邮箱。  

3.内容要求:参赛作品应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作品,包括古代、近现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各地富有人文特色的名人名作,体裁不限。(注:外国作品、网络作品、现代佚名作品以及自创作品不在选用范围)。  

4.奖项设置:大赛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及优秀奖若干。  

(六)充分利用校园网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宣传    

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积极宣传国家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本次推普周的活动主题及重大意义。  

联系电话:0531-85593865   13589032139   

电子邮箱:610017208@QQ.COM  

    址:校语办(办公楼409室)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务处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语委办  

                          20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