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媒体观点

热词热语勾勒时代印迹

发布者:  时间:2020-03-02 17:58:25  浏览:

热词热语勾勒时代印迹

时间:2020-01-06   作者:郭熙   来源:《光明日报》2020-01-04


  对中国人来说,201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系列纪念活动激发了各个领域的总结性研究热潮,人们从不同角度盘点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化,语言领域当然也不例外。

  “汉语盘点”已经“盘”了14年。主办者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然而有意思的是,“汉语盘点”中字、词和流行语同台,而社会各种机构则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了流行语上。

  热词热语勾勒时代印迹

  1.盘点中各有所爱

  和往年一样,2019年仍然有多家机构参与了流行语的推选,而且热度不减,据称共有数百家机构参与,而网民依然保持着积极参与的极大热情。不过,各家“盘”出来的流行语并不相同。

  2019年12月初,《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9年十大流行语。它们分别是: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

  同一天,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我和我的祖国、金色十年、学习强国、中美经贸磋商、最美奋斗者、硬核、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基层减负年、我太难了。

  百度沸点2019年度流行语发布的则是:996、盘他、雨女无瓜、不忘初心、柠檬精、断舍离、我太难了、好嗨呦、硬核等。

  搜狗评出来的十大流行语是:我太难了、雨你无瓜、我可以、柠檬精、奥利给、给我康康、上头、夸夸群、盘他、9102年。

  《语言文字周报》发布的10个流行语是:阿中、盘它(他)、上头、我酸了、我太难(南)了、宝藏××、“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上班996,生病ICU”、“X千万条,Y第一条”、“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不同机构发布的这些流行语,有的让人会心一笑,也有的让人不知所云,被质疑是否真是流行语。有人开始从自身找原因:“都成流行语了,我怎么不知道?自己已经out了?”事实上,流行语,有社会流行的,也有在一定范围内流行的。各家机构评选流行语的结果不同,重叠的不多,应该是评者所采用的依据或出发点不同所致。它或许也正是人们社会价值判断多元的结果。

  2.流行语“盘”出了什么

  从语言可以看社会,可以看人心。作为时代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这些流行语从不同方面反映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社会风尚、大众心态等等。

  在各种各样的年度流行语中,我们看到了2019年中国社会的气象,看到了国家大事、世界风云、科技发展、民生实事、热点事件、心声吐露等留下的深深烙印。“我和我的祖国”反映着每个人和祖国的同呼吸共命运,“我太难了”则是人们在各种焦虑和压力中的一声叹息。

  如何解读和认识这些流行语可因人而异。看门道的,看热闹的,人数都不少。相信正能量的人,喜欢看远景和愿景,寄托着对未来的希望;喜欢特写的人看风景后面的细节,关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一台戏,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有人看到崇高和壮美,有人则看到凄楚和痛苦,也有的纯粹是看看热闹,这都未尝不可。我们需要正能量带来的激励,也需要清醒冷静地及时从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推动社会进步,让人民更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具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汉字盘点和流行语推选活动也受到了世界的关注,成了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年度汉字评选也正在成为全球中文社区的一种新年俗。人们透过这些流行语释放出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信息,作出自己的判断和决策。

  3.流行语的生命力

  流行语之所以流行,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互联网,因此也有人把流行语跟网络语言等同起来。

  以往存在两个空间,一个是互联网上的虚拟空间,一个是线下的现实空间。然而,今天情况大大不同了。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来说,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是统一体;而对于互联网时代前出生的人来说,网络和非网络的界限也在模糊,无论是“广场大妈”,还是各个领域里退休的老人和没有退休的老人,几乎无不抱着手机,查看新闻,发微信微话,刷朋友圈。网络社会跟现实社会正在融为一体,网络语言和现实语言也正在互动交融。网络流行的,也就是社会流行的,社会流行的,也会直接走上网络。

  热词热语勾勒时代印迹

  搜集流行语是一种新时代的采风,在这里我们同样看到了中华文化的延续。我们应该感谢流行语的创造者,感谢流行语的传播者,感谢流行语的搜集和发布者。

  作为语文工作者的偏好,我们还特别关心哪些流行语能够沉淀下来,成为我们的“经典”用语。应该在这方面做些深入研究。如果能对各个机构发布的流行语做个跟踪,进行一个纵向盘点,应该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