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示范案例: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9     点击:

课堂教学、实践育人、雷锋文化三位一体的新时代雷锋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摘要:

“‘课堂教学、实践育人、雷锋文化三位一体的新时代雷锋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是近年来学校综合改革实践的成果。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坐落在雷锋第二故乡辽宁抚顺的地域优势,高擎雷锋精神旗帜,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兴校育人,全面构建了课堂教学、实践育人、雷锋文化三位一体的新时代雷锋精神育人体系,创建了新时代雷锋五个一精神、抚油精神一种情怀、四种精神的大思政育人模式,创新了对接社会、开放共享的多平台行业特色高校的思政育人理念。把雷锋精神融入办学治校的各方面、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形成了具有雷锋精神底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并在实践中广泛推广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影响,为国内高校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树立了典范。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构建五位一体雷锋精神育人体系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坐落在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抚顺。学校是雷锋生前作过报告的辽宁唯一一所高校,驰名中外的雷锋擦汽车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高擎雷锋精神的旗帜,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兴校育人、铸魂育人,雷锋精神在这所“雷锋大学”校园中焕发出了璀璨夺目的时代光彩,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已成为学校最鲜明、最靓丽、最持久、最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雷锋品质为底色,以雷锋精神为滋养,以雷锋基因为根脉,构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平台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五位一体”的雷锋精神育人体系。

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程,推进课程育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求,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阵地,2006年,组织编写了国内第一本雷锋精神的本科生教材《雷锋精神教程》。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全国劳动模范、雷锋生前工友、战友、辅导过的学生、原“雷锋团”官兵以及抚顺市历届“百姓雷锋”代表走进课堂,面对面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推进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20年《雷锋精神概论》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深耕雷锋精神研究,加强科研育人。学校凝练出适合学校育人特色的新时代雷锋的“五个一”精神,即学习雷锋“一团火”的忠诚为党精神、学习雷锋“一块砖”的爱岗敬业精神、学习雷锋“一颗钉”的刻苦钻研精神、学习雷锋“一滴水”的团结友善精神、学习雷锋“一片叶”的无私奉献精神;2020年《大思政格局下雷锋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专项课题。

发挥雷锋资源优势,夯实平台育人。1998年创办“学雷锋示范班”,为全国高校首创,该班被辽宁省授予“雷锋号”品牌称号;2001年开办“雷锋精神论坛”,成为驰名全国的品牌论坛;2005年创建雷锋精神在线网站,该网站是全国高校首家学雷锋网站,被辽宁省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评为“主题教育示范网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品牌网站”;2014年创建“中华雷锋号”微信公众平台;2016年创建了“雷锋精神育人展馆”,展馆被确定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确定为“现场教学基地”,展馆被誉为“高校雷锋第一馆;2020年,获批辽宁省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培育工作室,这是全国高校首家培育雷锋精神种子的辅导员工作室,为培养“雷锋式”的时代新人拓宽了育人平台。

促进知行合一,深化实践育人。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有效形式,用“一团火”点亮“满天星”。2015年率先在全国高校创办了学雷锋志愿者培训学院,已举办16期培训,培训5000多名志愿者;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开展“阳光助残”、政策宣讲、支教扶贫等志愿服务570余次,服务10万余人次,足迹遍及全国90多个省市900余个村镇,152名骨干队员、31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理论宣讲报告志愿服务团发起的“‘中国故事’讲述行动”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入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提名奖;大学生艺术团、思源社团等六支社团在共青团中央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中专学生社团影响力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社团”;风华青年宣讲团荣获四项国家级荣誉。多年来,全校师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对雷锋精神进行了生动诠释,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爱心助人先进单位”“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浓郁雷锋校园,突出文化育人。学校有一尊雷锋手持钢枪的半身巨幅肖像雕塑,一所藏有全国最全雷锋图书的“雷锋书苑”,一个再现用雷锋精神育人的展厅。在楼廊文化和宿舍文化中加大了雷锋文化元素的融入,把雷锋精神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融会到师生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用雷锋精神锤炼优秀品格,用雷锋文化陶冶美的心灵,学校将建设雷锋校园与学校育人环境深度融合,发挥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让雷锋精神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学校将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将信仰植入灵魂、将学生放在心中、将育人扛在肩上,建“有灵魂的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来源:人民论坛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