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网页 1

无标题文档
每日健康问答|外出时如何防范过敏性休克?
 

每日健康问答|外出时如何防范过敏性休克?健康中国2023-04-30一、什么是过敏性休克某些过敏原(如昆虫的毒液)进入人体后,会迅速引发IgE介导的免疫反应,引起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粒细胞活化并脱颗粒,释放预先合成的介质(如组胺)、酶(如类胰蛋白酶)和细胞因子。这些介质可直接作用于组织,导致过敏症状,也能“募集”并活化其他炎症细胞,释放出更多的介质并推动“连锁反应”,作用于多个系统或器官,引起全身性的过敏反应。...

每日健康问答|如何养胃护胃?
 

每日健康问答|如何养胃护胃?人民日报2023-05-01作者:王迪俗话说“十胃九病”,胃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必须小心呵护。患有慢性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疾。一日三餐亦要定时,晚餐两小时后再睡眠。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减少胃酸和胆汁分泌,也有利于保护胃。在饮食方面,中医认为小米可以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除热解毒。治脾胃虚热、反...

世界哮喘日呼吁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
 

世界哮喘日呼吁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新华社2023-05-02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哮喘是常见慢性疾病,是一种“会呼吸的痛”。今年5月2日是第25个世界哮喘日,主题是“全面关爱每一位哮喘患者”。哮喘由小气道周围的肌肉发炎和收紧造成肺部气道变窄引起,会出现咳嗽、喘鸣、呼吸急促和胸闷等症状。这些症状是间歇性的,在夜间或运动期间往往会加重。病毒感染、灰尘、烟雾、花粉、动物毛皮和羽毛、香水等因素也会加重哮喘症状。研究发现,...

每日健康问答|一年可以做几次放射科检查?
 

每日健康问答|一年可以做几次放射科检查?文汇报2023-05-04作者:徐迪“放射科检查的辐射伤害大吗?”“一年可以做几次放射科检查?”“做了放射科检查后,多久能怀孕?”围绕放射科的检查,患者的问题五花八门。首先,我们要知道,不是所有放射科检查都有辐射。常见放射科检查包括DR(X光片)、CT(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MRI(磁共振成像)。其中,DR、CT有辐射,MRI没辐射。当然,虽不存在电离辐射,但MRI也有缺点,比如检查...

老年人摔跤危害大 防跌手册要掌握
 

老年人摔跤危害大 防跌手册要掌握太原学习平台2023-05-04作者: 张梦莹每个人跌倒都有可能受伤,但是由于年龄、性别和健康状况的不同,人们受伤的类型和严重程度会有差异。老年人跌倒导致的后果较年轻人更严重,需要老年人和家人格外注意。山西省太原市疾控中心慢病科专家为大家总结了一份老年人防跌倒手册。预防跌倒要注意环境因素和个体因素导致老年人跌倒的因素主要为环境因素和个体因素。环境因素包括地面湿滑、光线暗、地...

焦虑和压力成“病”如何化解?
 

焦虑和压力成“病”如何化解?中国青年报2023-05-05现代人的压力无所不在,毕业生就业难、职场人士遭遇内卷、35岁职场危机、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导致很多人产生焦虑情绪,甚至焦虑有传递到下一代的趋势,很多中小学生也不堪重负。这些现象引人深思:当焦虑和压力成为某种“病”,该如何化解压力和焦虑呢?焦虑障碍是一种常见的精神心理障碍。焦虑障碍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广泛性焦虑症。例如,有人很害怕死亡,感觉危险...

别憋尿,不然可能憋出病
 

别憋尿,不然可能憋出病湖南省肿瘤医院2023-05-05作者:杨波正常尿液大多数为淡黄色液体,主要成分为水,占尿液的96%至97%,其他成分为尿素、尿酸、肌酐等含氮物。正常人每昼夜排出的尿量为1000至2000毫升,每日平均尿量为1500毫升左右。膀胱位于骨盆内,是贮存尿液的器官,其容量为300至500毫升。当膀胱空虚时,其内黏膜面呈现许多皱襞,充盈时内壁光滑。中医认为,膀胱是水液汇聚之所,与肾相表里,有化气行水之功。膀胱容纳...

每日健康问答|立夏时节为何重养心?
 

每日健康问答|立夏时节为何重养心?中国中医药报2023-05-06冬去春来,转眼已到立夏。中医认为,暑气通于心,立夏养生,重在养心。如果不加注意,过劳过逸、大悲大喜,就可能会伤心、伤身、伤神。所以要有意识地进行调养,不妨从以下两方面入手。注意睡眠立夏后昼长夜短,睡眠的问题显得更加重要。想要在夏天获得高质量的睡眠,一定要睡好子午觉。睡好子觉。子时胆经当令,是人体阳气最弱、阴气最盛的时间,最容易入睡。错过了这...

专家提醒:“肺动脉高压”不是“高血压” 重在早诊断早治疗
 

专家提醒:“肺动脉高压”不是“高血压” 重在早诊断早治疗新华社2023-05-06新华社西宁5月5日电 5月5日是世界肺动脉高压日。据介绍,我国肺动脉高压患者约有500万至800万人,西部山区是高发地。公众对肺动脉高压知之甚少。专家提醒,肺动脉高压与高血压不同,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赵振峰(左二)在为患者讲解病情。(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供图)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呼吸科...

眼睛干涩?这些小技巧你知道吗?
 

眼睛干涩?这些小技巧你知道吗?上海瑞金医院2023-05-06作者:孙悦许多人眼睛干涩时,马上就用手揉眼睛,可是手机、电脑键盘和鼠标上可能“驻扎”了大量的病毒细菌,这让它们有了进入眼睛的机会,容易造成结膜、角膜的炎症。出现以下情况可能是眼睛有炎症了:早晨起来眼角有眼屎(黄色或白色,黏黏的),眼白的血丝比往常多一些,眼睛痒痒的,总感觉有东西在眼睛里面摩擦。这时候就需要到医院,找眼科医生帮忙用专业设备检查一...

每日健康问答|心肌桥是什么病?
 

每日健康问答|心肌桥是什么病?健康时报2023-05-07作者:李恩在门诊遇到一位年轻小伙子,说自己打完篮球后偶尔会出现胸闷、“心口疼”,以前不严重,最近发作越来越频繁。“我会不会年纪轻轻就得了冠心病?”听小伙子说完,我细看了他心脏检查结果,考虑诊断为:心肌桥。我给他详细讲解了心肌桥是怎么回事。如果一段冠状动脉走行于心肌内,异常覆盖该段冠状动脉的这束心肌纤维就被称为心肌桥。心肌桥会有什么症状?心肌桥患者可...

“骨脆脆”绝经后女性占九成 老年女性不要追求“老来瘦”
 

“骨脆脆”绝经后女性占九成 老年女性不要追求“老来瘦”中国妇女报2023-05-08作者:徐阳晨“老年女性不要刻意追求‘老来瘦’,壮实的身体和保持一定肌肉量对于抵抗脆性骨折的发生非常重要。”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李晶主任医师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很多老年人发生骨折后,都认为是意外摔跤导致,并未意识到骨质疏松症与老年骨折之间的关联。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骨质疏松症不是“病”,而是人体自然衰老的现象。与高血压、...

每日健康问答|焦虑患者出现耳鸣,怎么办?
 

每日健康问答|焦虑患者出现耳鸣,怎么办?人民政协报2023-05-09作者:李艳耳鸣是指在没有外界声源的刺激下耳部出现的一种嗡嗡声的主观感知。当焦虑情绪出现,会影响大脑识别有用信息的能力,从而使大脑向听觉神经系统发送不良信号导致听觉系统过敏甚至失认;另外,焦虑患者往往伴有失眠,睡眠缺乏会增强听觉系统的交感神经反应。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导致并加重耳鸣的出现。对于焦虑引发的耳鸣,在此推荐三个疗法,以舒缓情绪。声音...

你吃的糖,超标了吗?
 

你吃的糖,超标了吗?发明与创新杂志2023-05-09作者:李瑚“哇!我也好想吃糖!”看到小朋友们吃的麦芽糖,幸运兔又嘴馋了。“糖果虽然好吃,但不能贪吃。”一旁的小新提醒道。“放心,地球人都知道。”幸运兔不以为意地说,“我今天上午只吃了一个棒棒糖、一杯酸奶、一包小饼干。”听了这话,小新有些哭笑不得。他板着脸严肃地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每人每天的添加糖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g以下。你今天吃的这...

做好这五点,90%的压疮能预防
 

做好这五点,90%的压疮能预防北京中医医院2023-05-09压疮的学名是压力性损伤,但大家更熟悉它的“小名”:褥疮。压疮是由于压力或压力联合剪切力引起的皮肤/皮下组织的局部损伤,通常位于骨突出部位。之所以称之为褥疮,是因为其常发生于长期卧床的患者,但压疮可不仅仅只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年轻人短时间卧床、坐轮椅或者佩戴支具时护理不当,同样也可以出现压疮。因此,压疮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应该尽可能认识它、了解它...

每日健康问答|如何预防肥胖?
 

每日健康问答|如何预防肥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3-05-11预防肥胖、保持健康体重,不仅能让人更美,还能让人更健康。胖不胖,谁说了算?预防肥胖,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肥胖,什么是健康体重。一个人是不是肥胖,并不单纯由体重说了算,目前最常用的一个指标就是体质指数(BMI)。体质指数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其计算公式为:体质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体重单位:千克;身高单位:米)。我...

小尘螨,大烦恼——尘螨过敏知多少?
 

小尘螨,大烦恼——尘螨过敏知多少?科普中国2023-05-12家长朋友们,您家孩子是否总是不分季节地无故打喷嚏、流鼻涕,爱抠鼻子,或者经常揉眼睛?是否反复出现咳嗽、喘息、皮疹、皮肤瘙痒……如果宝宝有以上这些反应就需要引起家长们注意了,因为宝宝可能是尘螨过敏了!为什么这小小的尘螨却能带来这么多的烦恼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认识下这个“小恶魔”,看看它到底是如何“作案”的。1.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什么是尘螨?过敏原...

每日健康问答|预防癌症,中医怎么说?
 

每日健康问答|预防癌症,中医怎么说?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5-14如今,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国人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恶性肿瘤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发展到发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医有“未病先治”的理念,意为在肿瘤还没有生成、变成真正的疾病之前,通过中医治疗改善体质,避免其恶变成肿瘤。例如,各类癌前病变、结节等,在没有完全形成肿瘤之前都可以通过中医进行治疗。中医认为,肿瘤跟脾、肾两个脏器的功能异常...

每日健康问答|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如何正确解压?
 

每日健康问答|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如何正确解压?生命时报2023-05-16很多时候,管不住嘴不是因为身体需要,而是心理需要。大部分肥胖者都有心理失衡的情况,容易发生“情绪性进食”,通过吃来安慰内心、抚慰情绪。为啥心情不好爱吃东西?1.应对隐形压力人们常说的“压力肥”就是这种情况。很多人边工作边吃、边学习边吃,是因为在隐形压力下会不自觉地进食。这时吃东西的心理意义就是在增加能量储备,以便更好地应对压力、缓解...

急性胃肠炎该如何预防?
 

急性胃肠炎该如何预防?豫健宣教2023-05-16作者:书小言急性胃肠炎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是进食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水后引起的胃肠道黏膜急性炎性改变。急性胃肠炎突发性强,常无前驱症状,开始时有上腹部不适和疼痛,随之出现恶心呕吐,或伴有腹泻。呕吐物最初多为胃内容物,严重的可呕出黄绿色的胆汁。腹泻多为水样便,深黄色或者是黄绿色,含有未消化的食物,病情严重的时候可出现发热、脱水甚至休克。下列行为...

【健康生活】白露,露水生天干燥,气温骤降的节气,学点知识保健康~

离退休干部工作

衰荷滚玉闪晶光,一夜西风一夜凉。

白露

自夏至节气一阴生起,暑热中便开始萌生一丝寒气,直至白露节气,地面上的热气渐渐潜伏入地面以下,秋凉渐盛。
秋季,天气下肃,地气收敛,空气开始变得干燥。因此,白露养生当注重保暖与润燥。

白露起居·早睡早起

在一年四季中,白露是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虽然白日间仍有一丝热气,但一入夜,我们就能感受到丝丝凉意。
此时,大自然的阳气逐渐收敛,阴气将越来越盛。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看,起居也宜顺应自然界的这种变化。
尽量早卧早起,天亮起床后适当活动,有利于肺气的宣发和体内阳气的升发。

白露着装·注意保暖

民间一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
这就是说,过了白露节气过后,衣服穿着就应注意开始保暖避寒了。
虽然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但对于老弱者和身体虚寒的人群来说,此时并不建议过分秋冻。
尤其是在起床后,应适当添件薄衣,护好腹部、脚部和肩膀等关键部位。
而对于心脑血管病患者、老慢支患者和关节病患者来说,此时应撤下凉席,换一床薄厚适宜的被子,以免夜间受凉,导致旧病复发。

白露饮食·养肺润燥

“白露”时节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也就是俗称的“秋燥”。
对于秋燥耗损津液的这些症状,当以“润”治之。
因此,白露节气时,应少吃辣椒等燥热的食物,饮食上要多吃滋润之品,比如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还可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等。
如果秋燥症状严重,还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人参、西洋参、杏仁、川贝等有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调理。
在此,推荐大家自制大枣百合汤,即取大枣10枚、百合60克、冰糖适量,炖汤食用,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的功效。
对于干燥的北方城市来说,大家还可每天早晨用清水润润鼻腔,或于夜间在屋内放一盆水保持空气湿润,以达到滋润肺气的目的。

白露,你的身体需要这些

#1

别乱补

白露后,天气转凉了,胃口也好了,食欲大增,往往饮食过多。
饮食还应以清淡为主,一日三餐规律、有度,膳食搭配均衡,不宜突然改变,以免造成身体不适。
如确实需要进补,可以考虑吃些清补的食物,如小米粥、山药、芋头、藕粉、杏仁等,不给身体造成负担,即是补。

#2

勤泡脚

白露后天气逐渐转凉,要注意为过冬做好身体的储备。可以坚持晚上用温水泡脚,以补养肾气。
水最好没过脚踝,水温以40摄氏度为宜,泡到身体微微出汗最好。糖尿病人尤其要注意温度。泡脚时间不要过长,一般每次不超过20分钟。

#3

不焦躁

入秋后,空气逐渐变得干燥,白露之后更甚,人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很容易产生焦躁的情绪,此时一定要注意养心。
心情抑郁不畅可以按摩太冲缓解。太冲穴又称为撒气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位中。有助于消除抑郁,改善心情。

#4

少吃鲜

白露节气、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对于那些体质容易过敏的人而言,在饮食上尽量少吃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5

叩齿吞津

清晨睡醒,先闭目上下叩齿36下,咽津,既可防燥,又可填精。
睡前可闭上嘴巴,舌抵上颚,鼓漱100次,使津液满口,徐徐咽下。
李时珍认为唾液有促进消化吸收,灌溉五脏六腑,滋阴降火,生津补肾,润泽肌肤毛发,滑利关节孔窍等重要作用。
明代医家龚居中所撰的《红炉点雪》说:“津既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养神,在肺助气,在肾生精,自然百骸调畅,诸病不生。”

来源:养生中国


(发布时间: 2021-09-10 下午 4:24:07 | 被阅览 次 | 来源: 离退休工作处 )   

上一条:【健康生活】这3个不能“多喝水”的时刻,请记牢!严重会致命!

下一条:【健康生活】服药,不会喝水怎么行?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2010 Copy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

电话:0531-88117911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邮编:250100

你是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