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四海同音 万众一心 林业工程学院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03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世界舞台上,普通话是中国的声音,规范汉字是中国的形象。普通话是祖国的通用语言,更是我们所有炎黄子孙赖以交流、沟通思想感情的工具。9月14日到9月20日是全国“推普周”,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于2020年9月22日19:00在晚自习时间开展了以“四海同音,万众一心”为主题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普通话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作为语法规范的民族共同语。为使普通话在全国普及,自1998年起每年九月的第三周在全国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中,刘星宇同学提到普通话已经进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说普通话已经逐步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为,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说普通话。李子豪同学以“杭州市李先生找保姆第一条标准就是能讲好普通话”这个新闻为切入点具体的说明了推普的重要性。刘云奇同学呼吁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尽量带动家人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养成文明良好的语言习惯。

此次演讲旨在积极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全校师生说普通话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师生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共筑语言文字中国梦。最后演讲者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普通话等级考试的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内容与注意事项等。

由于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所以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不仅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还能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推普活动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由国家教育部指导督办的《语言文字周报》“宣传周特刊”上有这样一条宣传标语: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

的确,作为中华儿女的共同语言,普通话和国旗、国歌一样,是国家和民族的象征,讲好普通话是热爱祖国的表现之一。所以,在全国推广普通话实际是对全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普通话水平的高低也是衡量一个人素质、修养的尺度之一。

本次主题演讲将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引向学生内心深入,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