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3日 18:00  阅读: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按照本学期教研活动方案,3月23日下午3时,本课程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召开集体备课会,课程组教师全部参会。

本次备课会共有刘丹丹、刘霞、聂立慧、姬志茹四位老师参与汇报。刘丹丹老师围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从课程内容框架、逻辑关系、重难点问题进行了示范讲解;刘霞老师通过设计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等课堂环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如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等内容,突出了问题导向思维;聂立慧老师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围绕“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专题进行了授课思路展示,在教学设计中凸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姬志茹老师带领全体备课教师充分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以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相关内容,全面系统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教学要点,并对“法制与法治”“法治与人治”等相似概念进行辨析,展现出了严谨的教学态度、深厚的理论功底。随后,课程负责人刘丹丹就近期需要集中开展的课程环节进行了任务布置,课程组7位教师就教学内容及实践教学项目具体事宜进行了交流讨论。

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通过本次备课活动,课程组教师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识,并通过教学思路、方法的讨论和分享,使课程组教师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方面形成了更加清晰的思路。接下来,课程组将以课程建设为目标,按照计划继续开展系列集体备课活动,激励教学团队不断打磨提升课堂品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撰稿人:翟美丞 初审人:刘丹丹 终审:周安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