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教科研申报项目储备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8日 11:34  阅读:

关于做好2023年教科研申报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

各位老师:

为切实做好2023年全院的教科研工作,推动“科研提质突破”,实现年度科研立项、经费计划目标,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就做好2023年的教科研申报项目储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本着做“有组织教科研”的理念,采取“早准备、早着手、早论证”的方式,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党史党建研究、思政课堂教学改革等命题,人人主持或参与撰写论文和项目申报书,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从中评选建设一批优质储备项目,提高我院教师在各级项目申报中的立项成功率。

二、储备项目(论文)类型及要求

(一)教研项目及论文(含思政专项)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主题,围绕如何提高思政课堂的“有效性”确定研究命题,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路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模式、考核评价、教学案例等研究,研究应与我校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与思政课建设要求相结合,研究成果符合教学工作规律,具有一定推广价值和较强的操作性,对提升思政课堂的“有效性”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二)科研项目及论文(含思政专项)

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研究导向和价值取向,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结合学校发布的科研申报指南,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设计具体题目。比如,可以围绕基层党组织发展历史问题、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基层组织振兴问题、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旨的政治文化建设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问题、新时代我国的宗教中国化问题、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问题等展开研究。选题准备中要明确拟准备申报项目的层次(国家级、省级、厅级、校级)、类别(社科联系统项目、规划办项目、思政专项、协会学会项目、横向课题等),基础研究要瞄准学术前沿,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学术思想价值,应用对策研究要对接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三、拟推荐立项条件

(一)项目选题符合立项范围,具有一定研究基础或在思路、方法、学术观点等方面具有新意,占有文献资料比较充分,研究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研究计划、经费预算合理可行。

(二)研究周期:准备申报校级课题的一般为1年,厅级及以上课题一般为1—2年,拟申报项目发布部门有明确研究时间要求的,按照项目发布部门规定的时间确定研究周期。

(三)项目主持人限1人,且只能主持1项在研校级教研或科研项目,作为成员参与校级项目原则上不超过3项,校级以上项目不作限制。

(四)拟申报校级项目的主要成员原则上不超过7人(含项目主持人),项目组成员应包含至少1位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拟申报校级以上项目的主要成员原则上不超过9人,项目组成员具有高级职称占比应不少于1/3。

四、储备项目遴选程序

储备项目申报工作按照个人申请—学院审核—组织论证—组织推荐的程序进行。

1.个人申请:项目组根据立项范围进行选题,参照《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或《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项目申请书》等规范格式进行撰写。

2.学院审核:院学术委员会负责审核项目主持人和项目组成员的申报资格等内容,择优推荐进入论证范围。

3.组织论证: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遴选,提出修改完善意见,遴选论证通过项目在院内公开。

4.组织推荐:对遴选入围的项目优先推荐到学校参与评选。

五、有关要求

1.各教研室要组织和动员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和项目,原则上要人人参与,高级职称教师要带头撰写和指导青年教师撰写项目申报书。

2.学校下达了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科研经费目标任务(通过QQ工作群通知),请各位老师主动认领并全力落实,任务完成情况与个人年度考核绩效挂钩。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3.首批储备项目申报书请于4月10日下午17:00前通过QQ邮箱:767332290@QQ.com或微信z767332290发送至孙真真老师。

4.学校鼓励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具有相关方面资源和想法教师可积极联系,需要学院层面支持的及时与学院领导联系。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