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视野 >> 正文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审计系统注重在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上想办法、出实招,狠抓“三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提质量、出实效。

一、抓重点,把准主题教育“航向标”

按照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切实做到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

(一)聚焦关键少数,发挥头雁作用。突出党组班子带头作用,带头学、带头抓、带头讲,通过参加读书班、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双报到”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渠道,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清云带队到帮扶社区参加党日活动,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的过程中找差距、明方向。

(二)聚焦调查研究,主动查摆问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立足审计职能,局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投资审计转型”等工作难点重点,制定调研方案,到11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同时,分层次、分类别“开门纳谏”,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审计廉政回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个别座谈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双报到”联系社区、被审计单位、基层审计机关、局各科室、一线审计人员等对党组及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的意见建议。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局党组召开问题查摆专题会议,对征集到的人事管理、党的建设等14个方面43条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深刻检视剖析,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

(三)聚焦整改落实,提升工作成效。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安排的9项专项整治任务,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9项整治任务细化为17项具体问题,明确39项整治措施,由各牵头领导及科室分别负责推进实施,层层压实责任,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坚持查问题、定措施、促整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针对民生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意见》,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服务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执行难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加强沟通对接,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力度。

二、破难点,牵住主题教育“牛鼻子”

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注重在解疑释惑、强化认同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一)强化理论学习,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的难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德州市审计局党组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德州市审计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局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均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除精读规定书目以外,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编印《初心不改 使命传承-新中国审计70年巡展》《党建知识应知应会100题》等作为主题教育学习材料,确保党员干部人手一册,通过学党史、学国史、学审计史,引导审计人员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二)强化专题学习,着力解决思想站位不高、工作标准不严的难题。市审计局采取现场教学、专题辅导、网络课堂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赴宁津县参观渤海军区教导旅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继承和发扬“大义大爱、无私奉献、听党指挥、永葆信念”的渤海教导旅精神;邀请退休领导干部讲历史、讲传统、讲变化,使审计干部自觉接受思想洗礼,践行自我革新,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结合;集中观看孔繁森、郭永怀、张富清等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审计干部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伟大精神;立足本职,集中学习全国审计系统“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事迹,引导审计干部见贤思齐,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提升工作标准。

三、出亮点,打造主题教育“新引擎”

德州市审计系统将主题教育与审计职能相结合,坚持在岗位践行、用活载体上下功夫,有效激发主题教育的工作活力。

(一)盯紧审计一线,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以党建工作为保证,实现支部作用不缺位、主题教育不断档。扎实做好主题教育与审计项目“双融合”,把组织生活、理论学习、廉政监督和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审计现场,充分发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审计战斗力、廉洁从审保障力。

(二)做好示范引领,扎实推进离退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市局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开展“迎国庆、庆重阳、感党恩”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与国旗同框合影、畅谈国家审计事业发展,引导离退休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三)创新活动载体,拓展主题教育新高地。一是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最美审计人”评选活动,将审计人的先进典型案例编印成册,使全体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学有标杆、赶有目标。二是市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传统教育,邀请德州市军休所退休军人陆卫兵以展示纪念章、丝织画、军号等红色藏品的方式,讲述勋章背后的革命历史,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三是乐陵市审计局组织开展“物印初心”宣讲活动,通过挖掘工作生活中激励成长、影响深远的物件,讲述物件背后的故事,引导审计干部寻找审计初心,践行审计使命。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审计处  联系地址: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电话:0531-88117900  E-mail:ngysjs790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