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视野 >> 正文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切实做好常态化 “经济体检”,把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的重要抓手,在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协同联动跟踪督查、构建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在促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标本兼治中实现审计效能最大化,提升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益。

持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加强总体设计、统筹协调,2019年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强化制度保障。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山东省审计厅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把审计整改置于审计工作中心和大局中谋划推进,健全完善审计机关抓问题整改的工作机制。

优化业务流程,抓实审计整改。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规程》,明确项目实施部门和整改专职机构的督促整改责任,建立重点整改事项挂牌督办、约谈等制度,优化审计整改业务流程,在保证审计项目实施连贯性的同时,增强抓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效率性。完善对账销号制度,分类细化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逐条列出整改责任单位、时效要求,明确整改标准,标注整改进度,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坚持分类整改,对因客观原因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求讲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提出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的防范措施。契合整改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依托审计管理系统,开发建设覆盖全省,具有统计分析、问题查询、法规查询、整改进度查询等功能的“山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系统”,推动实现问题挂号、督办、销号等全过程动态管理,助力全省审计机关协同抓整改。

加大公开力度,倒逼整改落实见效。年中,以“报告+问题清单”形式向社会全文公开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年底,采取“答卷模式”,以“整改报告+整改清单”形式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与年中公开的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一一对应,全部作出回应,把评判审计整改成效的发言权交给人民群众,以全面公开倒逼全面整改。2019年以来,还对“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审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落实和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等关系民生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进行结果公告。在被审计单位扩大审计结果通报范围,有序推进被审计单位公告整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审计工作情况,研究分析重点行业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交由主管部门集中通报。如省审计厅将8所省属高校的审计结果向省教育厅进行反馈,对推进“双一流”建设、保障学生权益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通报,就如何抓好问题整改提出建议。

强化追责问责,增强刚性约束。针对未按规定整改、未及时报送整改结果、向审计机关反馈整改情况失实等情况,向被审计单位下发《关于督促整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函》;对被审计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以及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况,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移送问题线索,严格追责问责。2019年,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过程中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格予以问责。“回头看”期间,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共办理或回复审计移送处理事项350件,对302名责任人和41家责任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统筹协同凝聚审计整改合力

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审计机关加强联动、抓好统筹、创新机制,形成推动整改的合力。

完善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整改工作格局,把审计监督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以及人大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调,在运用审计成果、查办审计移送问题线索、专项检查、专题督查等方面加强配合,集聚优势资源,形成监督合力。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巡视和审计工作联动协作的办法》,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督查。省审计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出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建立和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如针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制订整改落实分工方案,督查部门会同省审计厅组成检查组赴各地开展督促整改工作。针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问题整改落实分工方案》,要求由点到面抓好问题整改;山东省发展改革、民政、财政、市场监管、医保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违规收费的通知》,全面整治涉企涉民领域违规收费问题,巩固扩大减税降费专项审计整改效果。

发挥主管部门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风险和重大隐患,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督促整改,牵头整改行业共性问题。如针对自然保护区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政府责成省自然资源厅牵头抓好整改落实。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清单,省自然资源厅制订工作方案、作出专项部署,推动标本兼治;为整改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山东省审计厅督促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出台《关于实施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规范化提升工程的意见》,力促实现“整改一个问题,促进一片规范”的综合效应。近年来,针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国企国资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多发易发问题,山东省审计厅推动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立足各自职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除了向被审计单位下发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函等,还多方借力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2019年,在全省财政收支管理工作会议上通报了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省政府领导要求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决不贰过。针对纳入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督查的问题整改,山东省审计厅选取社会保障、自然资源资产等6个方面48项问题进行实地督查,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被审计单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同时,对审计发现市县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当地党委、政府集中反馈,依靠党委审计委员会的力量推动整改。在各项审计中,同步关注上一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确保改到位、不反弹,避免发生屡审屡犯问题。

建立健全审计“治病防病”体系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对症下药”的同时,注重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把“病症”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实现审计效能最大化。

一方面,前移关口,发挥预警性作用。建立完善预警预防制度,总结提炼审计发现问题及案例,向有关部门发出审计建议函、提示风险隐患,规范权力运行,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例如,总结全省扶贫审计工作成果,针对审计发现的财政财务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发警示教育课程,面向全省部门财务人员、全省财政系统进行授课;针对审计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设立典型问题“负面清单”,切实发挥了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会同省委组织部建立健全新任领导干部任前责任告知制度,做到早提醒、早防范。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结合对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单位的审计情况,分析研判被审计单位管理中的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系统梳理归纳出涵盖重大决策部署、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和医保基金等5个方面23项风险隐患,并印发《致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有关部门单位的一封信》,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照风险情形,组织本行业开展预防性“体检”。

另一方面,深化成果,发挥建设性作用。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审计结论、整改查出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被审计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提供遵循。2020年,结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省审计厅阶段性向省委、省政府提报审计专报6篇,被省领导累计批示20余篇次,为宏观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针对“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专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强化部门联动,抓好审计整改,面向全省公告审计结果。2020年1至6月,山东省审计厅审计成果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14篇次,切实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审计处  联系地址: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
电话:0531-88117900  E-mail:ngysjs790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