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承担的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8日,我院联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耕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蒲公英标准化栽培和加工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验收会议在济南校区召开,该项目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顺利通过了山东省农业厅组织的结题验收。

经过三年的实施,项目建立了蒲公英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制定了《叶用蒲公英生产技术规程》(DB 37/T 3908-2020),提高了蒲公英的品质和产量;研发了逆温处理、水预冷保鲜技术及气调包装储藏保鲜技术2项,蒲公英保鲜期由3天延长至9天,商品化率90%以上,采后损耗率降低30%以上;优化1种蒲公英功能性成分提取工艺(超微粉碎-超声波-微波耦合提取蒲公英叶中多酚类物质);开发蒲公英精深加工产品12种;建立鲜食蒲公英保鲜库1座,蒲公英产品生产线3条(蒲公英营养片剂、茶及速冻生产线);发表文章13篇,申请专利12项,获授权专利6项;建立示范基地1110余亩,实现新增销售额898万元,辐射带动农民年增收1710万元以上,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显著。

验收专家组详细听取了项目实施以来的工作与技术报告,审阅了有关资料,并对项目实施现场进行了考察,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合同书的各项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