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鹤鸣生物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普及系统退行性疾病,提高疾病预防能力,我院鹤鸣生物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一系列社会实践服务。8月6日,团队的10余名成员来到菏泽市东明县沙窝镇西堡城村开展了系统退行性疾病问卷调查,分发宣传册,义务测量血压等一系列活动,并对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生活习惯进行了询问和关心。同时本团队还邀请到一位志愿医生进行健康义诊,在炎炎夏日为村民送上一份关怀。

鹤鸣生物社会实践服务队宣传标语

进行问卷调查

本团队分发关于系统性退行性疾病的调查问卷,进行数据调查统计。随后,本团队原定计划为以讲座形式拉开此次活动的序幕,从而对活动的宣传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和分享,进一步增强村民对疾病的了解程度。但由于近期疫情形势有所严峻,人员聚集风险较大,最终本团队决定在村民群中发送视频《系统退行性疾病知多少》,视频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述了系统性退行性疾病的分类、具体病例、相关症状及预防措施。同时,该视频还介绍了系统退行性疾病对患者和家庭带来的一系列伤害,让观众不免陷入沉思。

《系统退行性疾病知多少》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系统退行性心瓣膜病的重要诱导因素。科学研究表明,高血压对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的发生和发展有重要影响,因此预防高血压,尤其是对血压进行定期监测,将会对系统退行性心瓣膜病的预防起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发病率在20%左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发病率呈增长趋势。患该疾病与长期高盐饮食、过于肥胖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健康饮食对于预防高血压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来自我院的成员发挥专业优势,为村民无偿进行血压测量,讲解疾病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呼吁他们健康饮食,增强锻炼。

为村民测量血压

“原本我们都没意识到饮食和日常锻炼对预防这类疾病的重要性,人老了,各种病也就找上来了,多亏了你们的这次活动,帮助我们如何科学饮食科学锻炼。”一位村民对本团队成员如是说道。此番话无疑是对团队工作最大的认可,也充分证明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普及系统退行性疾病成效甚好,对于提高老年群体乃至社会对此疾病的预防能力有着显著成就。

询问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众多村民的认可,给村民们留下了健康和知识。通过实践也让成员们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更好的服务于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