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访特色产业,忆振兴道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18日,在于梅老师和苏悦老师的带领下,“踏乡间,意逢椿”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邹平县黄山街道,此次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了解黄山街道特色——红芽香椿,深化生态致富的理念。

邹平是中国香椿之乡,黄山街道种植面积过万亩,并且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所产香椿质量上乘、名闻遐迩。西部山区具有独特的长白山流域小气候,使得红芽香椿的出芽期较早,且品质良好,具有色泽油光、芽头鲜嫩、质佳味美等特点。香椿以街道西部山区种植为主,村民家中、院外也有种植,总面积达8000余亩。黄山街道凭高品质椿芽吸引众多客户前来购买。

黄山街道石家村村民说道:“我种香椿芽种了10多年了,椿芽从3月底,得摘40来天,我们的地就挺适合种椿芽。因为香椿,我们提前奔小康了,这两年村里的二层小楼也多了。”

实践团成员在村民的引领下来到水杏果蔬大棚参观,据了解,大棚水杏也是黄山街道的特色种植产业,果农通过提前休眠等技术措施,使成熟期比棚外水杏提前1个多月,一亩地水杏大棚收入可达6万元左右,从而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香椿标准化示范区和大棚水杏的开展,既绿化了荒山、村庄、庭院,又改善了生态环境;既发展了一个特色农业产业,又创出了一条富民路;既符合了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又带动了邹平县众多企业的经济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华泱泱万古长空,绿水青山绝美画卷,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效益息息相关。黄山街道的生态文明值得铭记,其带来的效益也十分可观。

通过参加本次实地考察活动有助于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密切关注香椿的发展。实践也拉近了同学与乡村振兴的距离,让同学在实践中开拓了视野,明确青年如今的责任。